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88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03日
名  称: 中共海口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关于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中共海口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关于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调研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加快园区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招商选资为重点,努力扩投资、上项目,积极主动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坚定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整治“四风”,加强廉政建设,制止奢侈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改进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园区经济发展和主要工作

  (一)经济发展情况。园区生产经营运行整体较为平稳,但受经济下行及部分药企搬迁到海口药谷异地建设的影响,园区几大经济指标出现小幅下降,但贸易额和进出口货值有较大的增长。

  11-11月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数)。

  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50.78亿元,同比下降5.34%;工业增加值31.28亿元,同比下降7.31%;税收收入9.69亿元,同比下降6.43;进出口货值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1;贸易额75.21亿元,同比增长7.34%。

  21-11月经济发展情况分析。

  汽车制造业实现工业产值90.48亿元,同比下降8.15%。下降主要原因有:一是海汽对低档轿车进行更新换代而导致产量下降。二是受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汽车行业促销降价竞争激烈导致老品牌滞销。

  生物制药行业实现产值33.12亿元,同比下降7.26%。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部分药企开发新产品导致产能下降。如惠普森下降41.58%,该企业新产品尚未打开市场,老产品又面临降价淘汰,在新老产品更新换代阶段产值明显下降。二是部分药企没有新的发展空间陆续向区外迁移,其中爱科制药、康芝药业、海神同洲制药、通用康力制药、京润珍珠生物这些迁出企业的年产值可达4亿元,另外有几家规上药企下降幅度较大,如惠普森下降56.67%、澳美华下降35.47%,康芝药业下降30.93%,中化联合下降28.68%,这些企业因产值下降,年产值要减少5亿元以上。

  机电信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8.19亿元,同比下降15.84%。机电信息的龙头企业金盘电气、三星电子下降幅度较大,其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放缓导致订单减少,此外三星还因开发第二代新工法导致产量暂时有所下降。

  3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从今年区内几大行业的经营状况来看,2013年园区预计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65.39亿元,同比下降2.86%;完成工业增加值36.27亿元,同比下降0.07%;工商税收11.51亿元,同比下降4.07%;进出口货值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54%;完成贸易额102.7亿,同比增长8.15%,其中大印集团完成橡胶销售72.8亿元。

  (二)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按照市“重点项目推进月”要求,4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了重点项目推进月活动,按照“六个一”责任模式明确责任分工,帮助企业排查困难问题,同时开辟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6月份开展了重点项目推进月“回头看”活动,有力地推进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1大印橡胶物流项目。大印集团投资9亿元建设四栋23层的立体型仓库和一座多功能交易中心大楼,建筑面积约20多万平方米。该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已完成投资3.9亿元,目前正按计划建设,预计年内完成投资5亿元,仓库全部封顶,2015年底多功能交易中心大楼竣工。

  2全星制药技改项目。海南全星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业升级转型新版GMP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5446亿元,已完成投资1.435亿元,主体工程及室内外装修已经全部完工,净化工程及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剩余少量的收尾工作,设备已经基本到位,部分大型生产线设备正在进行调试安装,预计项目年底竣工。

  (三)招商引资取得成效。我委始终坚持“项目就是综保区生命线”的理念,把招商选资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园区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通过定向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做好招商基础性工作,积极引进企业和项目,目前综保区进驻企业已达33家,有效增强了园区持续发展后劲。

  1.积极开展定向招商。根据我区的产业导向,有针对性地向相关的企业或其他有投资意向者,进行园区重点发展项目的推介,着力开展“定向招商”,成功引进了大印集团的一批贸易合作伙伴、安基合作商及厦门优传酒类交易合作项目等。今年我委多次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广州、东莞和深圳,对生物塑料产品生产和高尔夫交易平台建设等相关项目进行了考察和洽谈。今年9月底,我委借助海南大印集团十周年庆典活动契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客商嘉宾推介综保区相关优惠政策和招商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园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2.积极参与节会招商。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津洽会、环渤海经贸洽谈会、长三角、厦洽会、泛珠大会和珠三角定向招商活动等招商节会展会平台,进行园区推介,促进节会招商。今年共参加节会活动6次,签订投资框架协议9份,协议投资额20.4亿元。

  3.做好招商基础工作。一是编制投资指南,对海口综合保税区进行项目投资所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全方位的简明介绍和指导,已完成初稿,正在补充相关内容。二是汇总招商政策,主要做好省、市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的收集整理和汇编及提出我区项目招商优惠政策的初步意见,已完成初稿。三是整理项目信息,加强对国内外招商动态、信息的搜集、筛选和整理工作,对来区咨询、洽谈的项目和企业逐一建档,建立完整的客户资源档案,与客户定期联系,今年来共洽谈项目23个,接洽客商70余人。

  今年综保区新增注册企业13家,注册资金2.685亿元。项目招商具体情况如下:

  新增主要项目

  一是香港安基珠宝钻石精加工与展销项目,该项目基础设施总投资2.4亿元,于3月签订了投资协议,4月签订了土地转让合同,10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24个月。

  二是厦门优传供应链有限公司进口酒类交易中心项目,于5月份签约,7月开业,后续将投资建设优传红酒展示交易中心。

  三是华信石油进出口贸易项目,由海口华信国际商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即将开展石油进出口贸易,年内计划完成交易额20亿元。

  正在推进的项目

  一是推进将海口港列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工作。申报文件已由市政府报省政府并上报国务院,我委正在与海关总署进行相关协调工作。

  二是开展临空产业园(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及其配套区的筹备工作。5月份市政府批准了预选址意见,目前己形成控规前期初步成果,经市国土、发改等相关单位研讨后,现正按各单位意见进行深化。

  三是推进大印总部经济落户海口。在申请、选址、土地规划等方面我们积极主动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大印总部经济落户海口综保区的工作进展顺利。

  四是设立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建成东南亚进口橡胶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就设立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省金融办、省发改委等部门均表示支持。

  五是大印集团投资兴建的一楼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预计明年4月份前投入正式营运。

  (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强化配套”的原则,做好园区的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良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商。

  一是编制完成综保区产业规划并经专家论证后,已报省发改委、工信厅。

  二是对门户网进行改版,发挥其信息发布、对外宣传、助力招商引资等积极作用;做好智能卡口、围网监控、机房的维保,保障海关综合信息平台系统正常运行,满足海关监管和业务开展需要;对综保区检疫熏蒸库进行完善改造,满足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保区办事处正常开展工作需要。

  三是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园区供电设施,满足三星、全星、惠普森公司、安基项目等用电需求,积极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目前,三星、全星公司的技改项目用电保障到位,进展顺利;惠普森公司扩产项目用电问题已确定方案,即将实施;拟在综保区经一路东侧安装500KVA变压器一台,解决安基及周边项目等的用电问题。

  四是纬二路、经九路南段,已核发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代建单位正在市发改办理初步设计和概算审批,待批后向我委规划局申报施工许可后即可开工。

  五是针对海马汽车等企业提出的原保税区供水接入方式单一、区内供水水压不足问题,我委实施了园区与南侧椰海大道市政供水管网的联通工程,目前工程已竣工,园区现有供水系统实现与南、北两侧市政供水管网的全部联通,形成“一用一备”的供水格局,较好地满足区内企业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拆除、清理原保税区西门区外的违章违法建筑,疏通排水管道和排水口,积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六是公共保税仓主体工程完成,正在加快配套项目及室外供电、消防报警系统项目建设。

  (五)抓科学规划,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园区和谐稳定。

  1.抓科学规划,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结合自身政策功能和区位条件,明确了综保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制定了《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规划》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发展规划》,同时对《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进行了专家论证,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2.创新行政服务管理,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一是做好下放事权的对接工作,简化审批事项的流程,海口综合保税区由原来19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项目精简到10项,审批效率提高40%以上。今年完成规划许可8宗、施工许可7宗、环保审批2宗、土地抵押6宗受理企业固定资产备案项目4家,备案金额5.1亿元。二是根据海口市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项,积极与市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对接,针对涉及市九个部门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及服务管理事项总流程,并汇总了相关行政审批申请表、审批表、必备材料清单等资料一并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官网公布,极大方便了企业查询办事。三是积极探索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的具体行政审批模式,帮助企业协调澄迈、老城相关部门办理行政审批事项。

  3.安商稳商,全力扶持服务企业。一是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从项目的落户、审批、开工、投产运营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二是坚持以服务为本,通过定期召开服务企业座谈会、协调会,开展书记大接访,建立政企定期联系等形式,积极作为,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促进园区和谐发展。今年5月份,针对大印橡胶入区交易等存在的问题,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领驻区海关、商检等部门到青岛学习借鉴青岛保税区橡胶通关模式,顺利解决了企业面临的难题。今年9月份,针对安基珠宝钻石交易关税问题,我委协调海口综保区海关组成了海口综保区安基项目海关关税专项课题组,到广东番禺和上海等地,对珠宝加工和交易相关问题进行学习调研,为项目的报关通关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三是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项补贴资金及申报省著名商标等,促进企业发展。今年来我委帮助区内企业申请海南地方特色产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及海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宗;申报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及海南科学技术奖单位2宗;与保税区工商局合作,帮助7家企业申报省著名商标。四是调研建立“涉企收费明白卡”制度,减轻企业负担。

  4.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确保园区稳定。一是成立综保区安委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二是与企业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职能部门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节日和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全覆盖、有重点、有措施、有责任、有制度。今年来,已实现检查企业全覆盖(共86家企业),共排查整改一般事故隐患577个。四是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和安全培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金盘消防中队在原保税区8号、6号厂房举行两次火灾逃生演练,共计14家企业约3000余人参加演练。组织园区内近30家企业自行开展灭火和逃生演练工作。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80人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和安全管理员培训,通过考试并获得证书。对管委会全体人员举办了消防防火安全知识讲座。五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4月中旬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来,我委组织驻区26家规上企业积极参加市安监局组织的培训班,并按时完成了相关培训,截至三季度,三星(海南)光通信、邦迪汽车配件、全兴工业等6家规上企业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今年来,园区发生事故4起、死亡1人,均控制在市安委办下达的指标内。六是依法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缴纳社会保险情况40余家;规范劳动合同范本、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备案、员工花名册15家;受理企业劳动用工和集体合同审查备案25家,涉及企业员工826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率达98%;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共受理举报投诉9起,完成7起,2起正在处理,近期可解决。

  (六)加强党的建设,为综保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弘扬主旋律。一是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以致用,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把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领导发展的本领。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讲话精神,为实现海南绿色崛起扛起综保区担当,坚持科学发展,通过实际工作助推绿色崛起。三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狠刹“四风”,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务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及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修订完善制度,强化督促落实。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委始终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实干的干部队伍,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促进项目建设的大发展。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增强维护班子团结和谐。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自我加压,把作风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创优发展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上,主动深入重点项目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来,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三是针对岗位空缺和科技干部现状,进行了科级干部的竞岗选拔工作,将10名工作实绩突出、德才表现好、群众反映好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相应岗位,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四是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团员、青年积极分子参观琼崖工农红军改编旧址等,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确保“九个一”落到实处。通过工委书记给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员干部观看警钟系列片Ⅳ《违建背后的灰色交易》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海瑞墓等形式,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思想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同时,今年共制作4期党务、政务公开及2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栏,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今年纪检监察系统4件督办件均按时办结。二是开展以“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推进年活动,继续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三是落实岗位风险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完成对各部门、各职位职权的梳理工作,编制完岗位说明书,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共查找出70个岗位风险点,并针对风险点制定了299项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二十条规定及市二十一条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修订制定招待、用车、出国、财务等管理规定,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4.做好与农村结对帮扶工作。我委始终将结对帮扶工作当作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与龙华区龙泉镇莲塘村和秀英区永兴镇美秋村的结对帮扶过程中,一是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和对考上大学的贫困生进行资助;二是投入资金24万元帮助整治村容村貌;三是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存在问题

  一是“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条例”尚未出台,综保区在澄迈老城开展相关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企业等还不顺畅。

  二是原保税区经过20年的运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急需进行维护,需要市政府在资金安排上进行支持。

  三是原保税区部分企业生产设备陈旧,加工技术落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扶持企业升级发展的压力在加大,扶持资金缺口也较大。

  三、下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园区建设发展的各项要求,坚持以招商选资为工作重心,以服务扶持企业为抓手,真抓实干,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委的各项任务。

  (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促作风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地进行通盘学习,按照对经济工作改革重点的要求,助推海口综保区成为海南对外开放新高地。二是认真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凝聚优势、凝聚才干、凝聚人心。四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创新力,提高服务水平,把加强党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与综保区的职能工作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继续深入开展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活动,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二)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以优质服务促项目落地。一是用好政策,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不断完善定向招商、节会招商和以商招商的引资模式,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采取精心筹划、专题招商,用好政策,下大力气把成长性好、带动性强、附加值高、辐射面广的高端项目、核心项目引进园区,促进园区产业链加快形成。二是主动作为,推进项目尽快落地。积极协商海关及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在谈项目遇到的政策瓶颈和棘手问题;对目前正在洽谈确定入驻的项目,建立项目督办和考评制度,通过定期召开项目联席会议,加大项目存在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完善和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督办模式,切实做好已联系项目的落地推进工作。

  (三)培育服务平台项目,促其做大做强一是依托大印集团和华信石油,抓好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和建成中国南方进口橡胶交易中心和石油交易中心。二是推进建设香港安基钻石珠宝展销等项目,发挥其在该行业的带动效应,填补海南产业空白。三是扶持汉能释放产能,做大做强海口光伏产业链。四是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进口酒类、冷链食品仓储和交易业务,特别是要促进我区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建成,使之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五是学习有关自贸区管理运行的有关知识,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离岸金融等新型业务,提升业务管理本领。

  (四)加大政策、融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在产业政策、市场开拓、专项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促使老企业转型升级,新企业早见成效。出台园区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应用技术与研发资金、高新技术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贷款等多种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五)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一是抓好园区改造维护,做好保障服务工作。针对原保税区运行二十多年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保税区开发总公司等对老区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按照轻重缓急,分步骤解决好设施老旧问题,重点做好水、电、路的改造维护工作。二是厘清行政审批事权,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优化投资环境。做好与澄迈县行政审批的对接和梳理,进一步理顺关系,更好服务企业。三是对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加快启动生活配套区一期建设和园区配套纬二路、经九路南段等路网建设,满足企业入驻需求。四是做好园区劳动保障工作,及时解决劳资纠纷,杜绝违反劳动合同法案件的发生,保障企业职工权利。五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加大监控和安全培训演练力度,促使生产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园区生产安全稳定。

  中共海口综合保税区工作委员会

                                                                                                                                                                2013122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