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89 分类: 规划计划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22日
名  称: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4年工作情况汇报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4年工作情况汇报

  2014年,综保区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区干部职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两次强台风灾害影响,大力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保税仓储物流、进出口加工、国际商品展示交易等外向型经济,较好地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经济发展和主要工作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2014年,在海口国能、大印等企业的带动下,加上综保区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开业,园区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年完成贸易总额585.49亿元(其中海口国能完成贸易总额515.06亿元;大印、德富国际国内橡胶销量达34.3万吨,完成贸易总额69.43亿元),同比增长117.35%,占全市比重为37.61%。完成各类税收15亿元,同比增长7%。工业指标受海马汽车产量下降的影响,略有下降,完成工业总产值145.83亿元,同比下降6.65%。

  自封关运行以来,综保区大宗商品交易,从无到有,自2012年至2014年共3年的时间,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年均完成贸易额334亿元,实现贸易额578万元/亩,成为海口乃至全省经济的新增量和新亮点。

  园区进出口贸易辐射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即从2013年前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增加到现在包括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智利、南非、台湾以及阿拉伯部分国家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园区进出口商品也更加丰富,从2013年前的汽车、变压器、光纤材料等少数机电产品,已拓展到现在包括酒类、钻石、珠宝、箱包皮具、服装、食品、高尔夫球具等在内的2000多个品种。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落实“六个一”责任模式,扎实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月”活动,与驻区机关建立重点项目联合推进机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1.大印保税物流和总部经济项目。总投资9亿元,2014年完成投资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17万平米的保税仓库基本完工,近期投入使用。23层的总部经济大楼已完成桩基工程。

  2.全星制药技改二期项目。总投资1亿元,已完成投资9262万元,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0%3条生产线及车间已建设完毕,并通过新版GMP认证。剩余1条生产线及车间也基本改造完毕。预计20153月竣工。

  3.安基珠宝钻石精加工与展销项目。由香港安基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4亿元,2013年底动工建设,已完成基建投资约9000万元,8.7万平方米的厂房、展销中心、仓库、综合办公楼于2014年底封顶。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4.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项目。经过多方努力,国务院已于2014年71日批准增设海口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及招商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争取今年5月正式开展业务。

  5.国际冷链保税物流项目。由中国供销集团与大印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20亿元,已入区进行地质勘察。

  6.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201311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 20143月建成开业。已成功举办11次进口商品品鉴订货会(其中有意大利、法国葡萄酒专场、国际珠宝钻石鉴赏订货会、马来西亚、东南亚进口食品展销会等),完成酒类等交易额近5000万元,珠宝钻石交易2000多万元。

  (三)招商引资取得成效。我区始终把招商选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定向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引进企业和项目。2014年园区新增注册企业19家,入驻的国际冷链保税物流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加上封关以来进驻的汉能光伏、大印保税物流、安基钻石珠宝等项目,综保区投资总额已达56.4亿元,投资强度达到每亩532万元。翡翠交易中心、食品供应链、农产品冷链物流及航材保障等方面项目,有望于近期进驻园区。

  (四)全力推进深化改革任务。2014年我委积极推进深化改革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二是2014年4月向省政府申报海南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三是20146月向海关总署正式申报跨境贸易电商服务试点。四是探索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五是积极开展临空产业园筹备工作。六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设立政务服务中心,精简材料,压缩办理期限。七是试行负面清单管理,2014年出台并实施《海口综合保税区外商投资限制、禁止产业清单(试行)》,外商来综保区投资更加便捷。

  (五)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投入近200万元帮助全星、惠普森公司解决技改项目用电需求问题。二是为满足企业较长时间内用电需求,争取原保税区供配电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纳入到市政府投资计划,近期动工建设。三是做好生活配套区前期工作,控规已编制完成。四是完成西门外路面及排水改造工程项目前期立项、可研及概算编制、规划调整等工作。

  (六)强化园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配齐园区监控等物防、技防设施,加强巡逻,抓好园区治安防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实现检查企业全覆盖,隐患整改率100%,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举办安全培训,园区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依法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缴纳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率100%、缴纳社会保险率100%;严格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收取11家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810万元,及时处理2起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帮助农民工追补工资近7万元。

  (七)全力做好防台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在抗击威马逊、海鸥强台风及救灾过程中,班子靠前指挥、部署及时、措施得力,及时转移大印、安基项目工地工人700多人,园区人员实现零伤亡。台风过后,及时组织清理道路障碍,检修供电供水设施,做好因台风损毁基础设施修复或重建工作,对园区进行消毒处理,组织工会进行慰问。多次到帮扶村摸排灾情,投入资金帮助村民救灾及开展生产自救。截止到201411月底,园区因风损毁的各项基础设施均修缮或重建完毕。

  (八)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强化整改落实。20141月以来,工委积极落实责任,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区17个党组织和308名党员干部中扎实、规范、有序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委班子在活动中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工委班子的每位成员通过深入企业、帮扶点调研,听取企业、职工群众的意见和相互交心谈心,仔细查摆自己在思想、作风以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了一次动真碰硬、辣味十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及时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一台账”,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截至目前,整改方案台帐19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5项,其他4项为长期坚持的,正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规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完成21项,完成率100%;立行立改突出问题5项整改措施,已完成5项,完成率100%30项制度建设计划已完成27项,其他3项待省市出台相关制度后再参照制定。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得到强化,切实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批关系企业、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会议、文件减少明显,领导干部调研更加务实有效,清理公务用车3辆,公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清退多占办公用房面积1022平方米,杜绝了公款旅游以及公款送月饼、贺卡、节礼等行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了30%以上,处级以上干部全部辞去在公司兼任的职务,机关管理制度执行更加严格,辞退工作人员2人,通报批评3人。201410月,在全区教育实践总结大会的民主评议环节,对我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评价和分项评价的“好”和“较好”率均为100%

  (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工委班子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主体责任。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政治上没有出现偏差。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落实好了工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2014年共召开工委会6次,党政联席会8次),增强维护班子团结和谐,领导班子落实《工委、管委会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办法》,主动深入企业项目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建章立制,提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事后评估等30项制度建设计划,强化刚性约束。

  从严管理干部,打造一支实干的干部队伍。完善《海口综合保税区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区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完善《考勤管理规定》、《党政正职领导“三不”直管》等刚性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开展“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敢于担事、善于干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堵塞的问题。加强与企业管理层的沟通,落实非公基层党组织书记补助、党建经费,加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也有办公议事场所、活动场所。重视在企业生产一线发展一批学历高、干劲足,热心帮助职工的党员干部,进一步优化非公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结构,定期开展非公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增强非公基层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职工、服务企业党员的能力。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决策管理层“共谋发展机制”,疏通企业职工利益的表达渠道,及时为非公有制企业化解矛盾,排忧解难。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年初制定了《海口综合保税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层层签订责任书,有效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四风”之害》等宣传教育片2部,《巨贪镇长李丙春案》等腐败案警示录4部,制作2期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栏,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开展工作作风督查30余次,利用重要节假日,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现象进行明察暗访5次。日常通过对审批办窗口人员的督查及企业走访,没有发现“吃拿卡要”问题。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参加椰城纠风热线,实时解答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效开展了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工作。

  做好与农村结对帮扶工作。在与龙华区龙泉镇莲塘村和秀英区永兴镇美秋村的结对帮扶过程中,发动帮扶村农民饲养良种鸡,并在引进良种鸡苗、鸡舍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大力支持,投入资金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种植良种荔枝,农民每户平均增收800-1000元。同时还投入资金帮助帮扶村建立文化室,对帮扶村考上大学贫困学子进行资助。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综保区作为“飞地”,在澄迈老城开展相关的行政审批等还不顺畅,工作协调难度大。

  二是随着企业项目陆续进驻,综保区生活配套跟不上,给企业、职工上班、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三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原保税区部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扶持企业升级发展的压力在加大。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

  我委将主动适应海南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园区实际,狠抓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加大扶持企业力度,并从“面向东盟探索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面向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面向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着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力促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狠抓招商引资,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按照园区发展思路,狠抓招商引资,有针对性地引进高端项目、核心项目,促进园区产业链加快形成。认真落实“六个一”责任制,推动已有大印集团总部经济大楼、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安基钻石珠宝精加工与展销等项目年内竣工并投入运营,推进国际冷链保税物流、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项目启动建设。

  (二)加大政策、融资扶持力度。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在产业政策、市场开拓、专项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促使原保税区企业转型升级,综保区新企业早见成效。出台园区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资金、应用技术与研发资金、高新技术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贷款等多种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三)从“面向东盟探索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面向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面向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着眼,进一步推动园区发展。

  1.面向东盟,积极探索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升级。一是充分利用海南面向东盟独特区位优势,推进“两个中心”(以橡胶、棕榈油、大米等为主要品种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东南亚进口食品、水果等为主要品种的国际保税冷链物流中心)建设,辐射带动海南与东盟经济贸易进一步发展。二是复制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

  2.用好用足综保区优惠政策,更好地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充分利用海南作为国人消费承接地的地位和优势,用好用足综保区优惠政策,推动国际商品流通的便利化,促进海南高端旅游消费市场的发展。一是继续拓展国际进口商品(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功能,不断丰富进口商品的种类(包括进口整车、珠宝钻石、高尔夫球具、国际酒类等),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如在市内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二是深化综保区保税仓储物流功能,为海南用足、放大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提供更为便捷服务。

  3.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海南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借鉴天津、上海自贸区做法,探索在综保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解决南海资源开发资金投入需求大的问题。在海口综保区引进融资租赁公司,对境外购进的船舶、石油钻井平台、油气开采设备、飞机等,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享受国家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大大降低油气开发资金投入。还要部分承担起我国南部重要能源储备、加工、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贸易、油船维修和补给等功能,加快形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