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9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5年08月28日
名  称: 关于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

上半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重点抓好招商选资,着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建,切实改进作风,将“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四种精神融入到服务园区项目建设、促进园区企业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实现园区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增长。

一、园区经济发展和主要工作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1-6月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3.15亿元,同比增长4.72%;工业销售产值70.37亿元,同比增长5.13%;利润总额3.4亿元,同比增长4.36%工业增加值14.9亿元,同比增长3.81%;税收5.13亿元,同比增长3.75%;贸易额197.5亿,同比增长7.15%;进出口货值10827.5万美元,同比增长5.27%。安基、大印、整车口岸、惠普森等产业项目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2721万元。

(二)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政策支持。主动作为,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政策需求。在省市推动和海关总署等国家部委支持下,获批2项专项政策。

一是国务院批准海口港区列为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2年起,我区开展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主动协调,反复沟通,积极争取,20147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海口港区列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二是海关总署批准在海口综合保税区与上海钻石交易所开展钻石通关一体化政策试点。针对园区钻石展销项目发展面临的问题,主动协调上海海关、上海钻交所、国检珠宝鉴定中心,今年114日,海关总署正式批复在我区和上海钻交所之间开展钻石通关一体化试点。528日,海口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测试圆满成功,“互联网+保税”钻石第一单顺利交易,标志着海口综合保税区与上海钻石交易所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海口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这一政策的地区。这次成功测试为下一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获批后,开展大规模的电商运营奠定基础。

(三)产业项目扎实推进按“六个一”模式明确责任分工,简化优化审批程序,落实督查责任,有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1大印保税仓储及国际交易中心大楼项目:总投资9亿元,建设以四栋立体型仓储(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为基础的橡胶贸易物流平台和一栋23层高的国际交易中心大楼(建筑面积5万平米)。截至目前,四栋仓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3层大楼正在建设第4层框架,预计年内封顶,明年投入使用。

2、安基钻石珠宝精加工与展销项目:总投资2.4亿元,截至目前,8.7万平方米的厂房、展销中心、仓库、综合办公楼已封顶,现正在室内外装修施工,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

3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项目:半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今年416日通过预验收,611日通过国家部委正式验收,目前已有5家进口车商注册,首批4辆进口路虎已运抵口岸。

4、国际商品市内直销店项目:将区内现有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展销功能延伸拓展到市中心,已选址复兴城,计划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5、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由大印集团与中国供销集团合作建设,计划总投资20亿元,拟建设多条生产线、10座立体型厂库,用于东南亚进口大宗农产品、水产品及热带水果等的加工、封装及冷藏等。初步规划建筑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已完成报建手续,近期动工。

6、纬二路西段、经九路北段项目道路总长1821.9米,总投资2635万元,617日动工,年底实现功能性通车。

7、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项目:总投资1.35亿元人民币,拟建设恒温冷藏库、低温冷冻库、商品展示及加工分装间、办公及设备间等,总建筑面积32300614日动工。

(四)招商引资取得成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定向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企业和项目。发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平台作用,已引进5家车商,注册资金 2.17亿元,正在洽谈的10多家。充分利用钻石通关一体化政策优势及珠宝钻石产业形成集聚效应,邀请番禺珠宝厂商组团考察综保区,已有3家厂商注册。紧抓“互联网+”良机,落实“拍拍看”精神,引进国健集团、爱薇牛、大洲燕窝、惠农网等电商企业。截至目前,新增注册企业18家,签约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项目并开工建设。

(五)强化安全生产及劳动监察上半年,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演练与安全培训、做好“鲸鱼”防风工作,园区实现“零事故”、“零伤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率达100%

(六)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市委部署要求,525日下午,我区以工委书记上专题党课形式启动专题教育。多次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省委、市委规定篇目。深入查找梳理党员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强化干部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市委二十一条,不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班子和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担当和责任意识,强化执行力,积极践行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四种精神,做到文不过夜、事不隔天,以严谨细致的态度、高效的服务,助推园区快速发展。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加强培训。落实党建经费,帮助非公党组织建设阵地场所。举办以非公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为重点的党建工作培训班,园区18个基层党组织(包括机关、非公企业、帮扶村)40名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参加了培训。重点指导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开展党建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大力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参观琼崖纵队改编旧址,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能力。五是做好与农村结对帮扶工作。在莲塘村和美秋村的结对帮扶过程工作中,发动帮扶村农民饲养良种鸡,并在引进良种鸡苗、鸡舍建设、技术指导等方面大力支持,投入资金引导村民因地制宜种植良种荔枝,在帮助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马村港尚未投运,物流成本高,加之经济大环境等因素影响,园区招商形势比较严峻,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二是原保税区基础设施老化需改造升级,综保区基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抢抓开放机遇,推进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综保区政策功能优势,着重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保税仓储物流、国际商品展销、高附加值加工等开放型产业, 积极探索进口直销、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

一是利用面向东南亚区位优势,以大印集团和华信为龙头,继续大力发展东南亚进口橡胶等大宗商品贸易和保税物流。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期货交割仓库资质,为大宗商品的现货和远期现货交易提供保税仓储服务。

二是用好保税展销政策,将海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保税展销功能延伸到市内,设立市内国际商品直销店(已选址复兴城),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更便捷体验。

三是做好钻石通关一体化试点政策对接、落地。以安基钻石珠宝精加工与展销项目为依托,带动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加工销售。开展定向招商,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开展钻石珠宝加工、展示、交易业务。

四是用好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政策,抓好招商工作,开展并做大进口整车业务,充分发挥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功能。

五是探索开展创新型业态。结合保税区政策特点,实施互联网+保税+新业态,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积极与海南航空合作,推进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

六是跟踪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先进经验。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强自贸区相关可行性研究,完善临空产业园规划。

(二)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成立招商小分队,落实责任到人,开展钻石珠宝产业、整车口岸、国际商品直销店、跨境电商等专项招商工作。通过定向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争取年内引进6-8家钻石珠宝加工企业,5-8家整车进口商,3-5家电商企业等。

(三)加大对原保税区企业服务力度。一是原保税区已经运行20多年,要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检修维护,保障水、电、气、路正常运行,确保企业生产正常运转。二是出台微刺激政策,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的财政扶持服务力度,使企业渡过难关。

(四)落实“马上就办”精神,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扬5+2、白+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清理、精简行政审批,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促进园区和谐发展树立担当责任意识,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项目,从项目的落户、审批、开工、投产运营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5年6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