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95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名  称: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深入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海口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府办〔2018118号)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要工作,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园区工作各环节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贸港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公开的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

(三)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有利监督原则。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五)推进工作原则。建立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不断纠正存在的问题,推进单位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三、公开的内容及要求

1.工作职能、服务承诺;领导班子及分工;内部机构设置、职责。

2.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计划以及重点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工作总结。

3.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4.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及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相关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5.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6.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7.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8.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进行主动公开。

9.根据市政府要求和自身特点,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四、公开的形式

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和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1.公开栏。在楼层过厅设置政务公开栏,结合实际,因地因事制宜,力求科学、灵活、实用,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和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党员群众监督。

2.会议、文件。对不适合公开栏、媒体等形式公开的内容,要采取召开党员或群众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运用文件、通报、简报、公告、宣传资料等文字载体公开。

3.信息网站。及时在市政府和综保区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对已有的资料不断更新和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快捷、方便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五、组织领导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政策性强、公开内容广的工作。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列为经常性的任务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健全监督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3.强化责任追究。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及时归档,建立工作台帐。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工作不力或不称职的干部职工,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

                           201866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