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9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5日
名  称: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海口综合保税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积极贯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1-9月,完成园区营业总收入312.24亿元,同比增长130.74%;进出口货值63.17亿元,同比增长90.4%;税收16.56亿元,同比增长57.79%;新增注册企业183家,其中外资企业43家。

一、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园区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1-9月完成进出口货值63.17亿元,跃进全国96个综合保税区的外贸30;园区新增外资企业43家,外资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际利用外资1.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召开百家涉外企业外资外贸工作会议,成功组建外企服务站,为涉外企业提供多语种、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二)平行汽车进口、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外贸新业态进展顺利。今年来已进口汽车941辆,超去年全年总量(834辆),在全国28个汽车口岸排名前10。跨境电商业务迅猛增长,目前出区清单86974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倍,11”活动期间订单量达34965票。积极扶持冷链产业发展,园区中铁国际(食品)冷链中心开业一年货物满仓,并于918日启动二期建设。此外,20号标胶期货交割仓也于今年8月成功获得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

(三)文化保税产业雏形初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口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了文化保税产业,先后举办再现毕加索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会、清朝服饰文物回流等活动。根据现有场所(近4000平米)改造升级的海口保税文化艺术馆将于1118日开馆致力于打造集国际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拍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招商及项目推进顺利。中国旅游集团、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等总部企业迁址海口综合保税区,国机集团、国投集团、国铁投资公司等8家央企在区内注册12家公司。唯品会、厦门国贸、印尼环球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在园区落户。国家5A级跨境物流企业福建陆地港集团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京华民健康产业园、松之光进口商品分拨中心、进口名贵木材仓储分拨、高培进口健康营养品、一带一路自贸中心、跨境电商二期、冷链二期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五)积极推动制度创新。深入贯彻省委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制度创新高地,必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要求,推出区内企业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飞机融资租赁尝试非实际入区和海关异地监管,简化文物、艺术品入区申报流程,以及进口商品先入区后检测”“抽样即放行5项制度创新措施;并正在积极探索实行进口商品入区自由账册管理,非特殊商品入区免备案批准,创新FT账户的监管做法,园区人防集中化建设和回流文物、艺术品担保出区存放等5项制度创新。

(六)坚持以企业为中心,服务自贸区(港)建设。园区在着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上,聚焦创新服务方式,狠抓服务帮扶,全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敬商的投资氛围。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所需,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宣传自贸区(港)各项优惠政策,对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梳理,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尽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海口综保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精神,坚持学用结合,将其转化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是提前谋划自贸港起步区相关工作,确保实现早期收获,产生效益。

二是进一步提升园区经济外向度,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文化保税等新业态发展。

三是要跟踪服务好并推动已落户央企、知名民企做大业务,使总部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四是加快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投产,谋划一批契合自贸港和综保区产业定位的新项目。

 

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20191115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