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40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07日
名  称: 海口综合保税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综合保税区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特别是《总体方案》公布后,海口综合保税区(下称“综保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紧紧围绕《总体方案》和《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动方案(2020 年),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综保区贡献。

一、2020年工作总结

综保区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园区各项工作不仅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启动了“快进键”。

(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全年,营业总收入完成772.32亿、同比增长59.49%(老城片区完成营收655.42亿元、同比增长87.84%);外贸进出口总值完成245.93亿、同比增长165.04%(老城片区完成进出口总值233.10亿元、同比增长192.73%),助力疫情期间全市乃至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8374万美元,同比增长80.38%;税收市级留成完成7.97亿元,同比增长13.46%,完成年初下达任务(7.71亿元、同比增长9.7%)的103.3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亿,同比下降9.35%(老城片区完成固投6.09亿元、同比增长40%);新增注册企业375家,同比增长72.02%(老城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00家,同比增长100%)。

(二)推进重点产业发展

1.免税品产业优势初步形成。国内8家免税持牌企业中已有6家(中免、海免、深免、中出服、省旅投、省发控)在综保区设立总部或海南运营中心。王府井免税品公司已启动在我区注册程序。中免、海免及其关联企业在综保区2020年全年贡献营收310.36亿元、税收6.34亿元。深免集团在观澜湖新城开设的目前全省最大离岛免税店(10万㎡)和省发控在日月广场开设的离岛免税店(6400㎡)均于2021年1月31日开业,形成海口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中免正在筹备开设美兰机场二期免税店(9300㎡)。中免集团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占地100.68亩)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和施工板房建设;菜鸟供应链和省发控分别取得区内土地用于建设现代智能仓储中心。上述仓库建成后,叠加我区自营的已建、在建和拟建仓库(共16.4万㎡),将形成总面积约30万㎡的免税品仓储、分拨、展销集散基地。

2.跨境电商产业倍速增长。截至12月,已有菜鸟供应链、世蔓等221家海关备案跨境电商企业进驻综保区,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已初具规模。世蔓(海南)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第三届中国进博会上与东森自然美集团签订5年金额达50亿元的采购合同,覆盖自然美集团的500多个单品。京东国际、顺丰国际、嘉里物流、嘉诚国际等物流业头部企业已签署框架协议。

3.融资租赁产品逐步扩展。以船舶经营性租赁为切入点,引进海丰国际集团(全球集装箱航运企业中排名第17位)在我区注册海南海丰航运有限公司,拟利用进口营运用交通工具“零关税”政策,将自持船舶从香港转到“中国洋浦港”注册。国旅环球和环球星辰国际邮轮(香港)公司在我区注册中外合资项目公司。

在注重对国际航运企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在海关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区协调推进高货值进口商品适用保税融资租赁优惠政策的落地,将品种从飞机扩大到船舶、核电设备、游艇、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目前已有国铁融资等7家租赁业头部企业设立的SPV公司落地,交银租赁已签约。

4.高附加值加工产业项目储备较足。为了承接原产地、原辅料免税政策,综保区积极引进鼓励类企业开展含进口料件的加工制造,储备了一批高附加值加工产业项目。利用离岛免税和岛内居民免税销售、国家级会展、金伯利口岸等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推进海南国际钻石珠宝产业园的建设。目前,安基钻石珠宝等10多家珠宝加工、供应、零售企业已经入驻。12月22日,综保区与中宝协、缅宝协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推动中缅翡翠贸易便利化,将综保区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翡翠交易中心。

此外,还重点发展高新技术加工产业。如,原产于瑞典的呼吸机项目由瑞典复星集团旗下复星医药在我区设厂开展组装业务。

(三)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按照《海口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我区委托海南大学(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编制《海口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正在根据征集意见和汇报会精神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完成了《海口综合保税区“十四五”规划》规划思路和规划建议的编制。

(四)资产处置盘活初见成效

根据市委部署,加强土地等项目要素保障,以公开比选方式邀请律师事务所介入,依法依规加快资产处置盘活,引进了符合产业规划、满足监管条件、综合实力强的头部企业入驻,同时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为承接“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允许岛内免税购买的正面清单”和首届“消博会”提高仓储服务保障。

(五)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总体方案》公布后,综保区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探索在非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监管制度。完成了相关软硬件设施的前期建设工作,启动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智慧云卡口一期改造项目和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工作。二是探索开展区内免税展示交易。已紧密对接海南国际经发局,争取首届消博会结束后在我区搭建进口商品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使消博会等展会“永不落幕”。三是推动“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销售等三种销售模式创新。2020年11月5日,省委深改办制度创新处就该案例专门到我区调研,高度评价并指导完善该案例,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内可发布。四是探索开展省外异地商事登记业务。在省政务中心和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南沙自贸区的企业可异地登陆海南E登记系统,使用我区提供的虚拟注册地址开展商事登记。五是探索建立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容缺受理”制度。关于外商投资的公司审批登记,我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由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提出申请,我区管委会出具确认函后进行容缺受理。

(六)努力创建优良营商环境

坚持以一流服务吸引一流企业,打造一流园区。一是加强土地等基础要素保障,完善园区公共智能仓库和标准厂房等基础配套,使产业项目“拎包入驻”。总建筑面积约2.3万㎡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项目已于12月底投入使用;区外配套区自建的240套企业员工保障房即将投入使用,已制定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二是推进智能化5G园区建设,引入“万兆光网”,结合5G网络、云计算中心、物联网感知系统打造立体安全防控体系,搭建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体系。智慧园区建设科研报告已获省改委批复立项。三是开展银投企对接活动,联合金融办组织开展综保区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共有14家金融机构参会,29家企业提交融资需求,帮助20家企业获得融资,获得银行授信审批近5亿元人民币。签约具有跨境外汇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比如快钱公司已在我区注册并开展业务,可向境内外商家提供一站式资金结算解决方案。四是落实人才政策,建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综保区人才工作站”,对外公布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联系方式,解答人才落户、住房补贴等问题。园区企业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近1100名,共5家企业6名人才列入“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名单,3个企业团队入选海南省人才团队。举办系列人才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92个,吸引3000余名求职者应聘。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了33项省、市管理权限下放事项和委托事项,全部审批事项纳入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取消了区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等6项审批手续;将项目环评由审批前置条件改为投入使用前办理;对“食品经营许可”审批项目实行“承诺即入”;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推行规划代立项等5项极简审批改革。六是协调驻区单位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为企业提供从政策指导、注册审批、财税会计到政府对接、金融服务等全方位招商落地服务。七是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对重点企业和拟落地重点项目提供“店小二”贴心服务。

(七)党的建设情况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队进机关、到田间、赴工地、入企业;重点学习《总体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了《机关党员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关于加强“两新”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行动计划》,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做到依规依制度管人管事,为全年党建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启动了机关党支部党员调整和支委会改选工作,由处级干部担任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抗疫是当前首要政治责任”思想,以党建引领筑牢抗“疫”最强防线,工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机关、社团和企业一线进行宣传、组织抗疫工作;机关党组织成立了抗疫先锋队和防疫后援队;动员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捐赠抗疫物资。选聘党建指导员充实党建工作者力量,全年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同比增长16.13%。完成了年初既定党员发展计划。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户均脱贫摘帽。采取领导挂点督导、党建指导员对点帮扶等措施,按“一企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表彰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指导非公企业及协会成立党组织。举办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发展根基。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每月轮流讲党课,拍摄“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视频。组织赴母瑞山、施茶村、石山互联网小镇、省史志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七·一”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五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专题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组织观看《破坏营商环境之害》等警示教育片,前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对照《开展“政策服务提升年”互动、从办文典型案例吸取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综保区将严格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招商工作专题会精神,站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全局高度,坚持系统观念,在2020年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并取得良好发展成效的基础上,聚焦示范引领,树立“大招商”理念,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自贸港政策显现度高上下更大功夫。

(一)研深研透自贸港政策,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加强学习自贸港政策,按照“十四五”规划和省委、市委对综保区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定位,结合园区实际,谋划好产业布局。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势,率先实施自贸港相关政策和压力测试。发挥“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外市场资源,加大自贸港鼓励类产业招商力度,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局面,着力打造“四中心两基地一总部”。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两早两从容”抓好项目落地。一是围绕园区六大重点产业招商,确保完成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二是推动免税商品和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路。免税品方面,主动走访已落户免税品企业,督促其做大做强或早日开展业务,推动中免、海发控等免税品分拨中心项目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方面,积极引进菜鸟、京东等头部企业,带动更多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入区。物流供应链方面,加快推进顺丰国际、嘉诚国际等知名物流供应链企业落地,督促和服务好嘉里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三是推动高附加值加工产业项目落地。在争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成功试行后,用好加工增值30%免关税销售政策,推进高端钻石珠宝定制化高附值商品业务、瑞典呼吸机项目等高附加值加工产业储备项目落地。四是用好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以及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推动两家已落地企业(海丰航运、环球星辰国际)在境外的船舶尽快零关税进口,并开展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注册业务。

(三)强化土地等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依法依规处置园区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重点保障头部企业要素需求。通过友好协商方式,对不符合自贸港政策和园区产业定位的占地企业、项目进行清理,实现“腾笼换鸟”。积极推进中免、深免等免税品分拨中心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一批多功能公共智能免税品仓库、标准厂房,为产业提供保障。

(四)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对表《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和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以智慧园区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积极探索构建集政务服务、海关监管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对接工作,改善园区国际网站访问、跨国视频会议等用户体验,更好地服务区内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等外向型产业。

       (五)打造对外开放重要平台,争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境管理制度,为全岛封关运作探索经验。加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研究,继续建设相关软硬件设施,做好该项政策承接准备工作。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试行后,用好可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设立营业性商业设施的政策,将综保区打造成免税品以及进口商品的展销基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