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944-7/2023-00391 分类: 规划计划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海口综合保税区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20日
名  称: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综合保税区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来,我委坚持从严治党,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干部作风转变,积极践行“四种精神”,努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克服经济下行不利因素的影响,园区经济稳步发展,“双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10月完成商贸总收入457.6亿,同比增长5.38%;受市场疲软及限电等因素影响, 完成工业总产值102.4亿元,同比下降10.95%,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产值和效益大幅度下滑(海汽1-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37.01亿元,同比下降28.38%)。受天然橡胶价格持续走低及贸易融资困难的影响,进出口货值16353.4万美元,同比下降11.29%,特别是龙头企业大印集团进口大幅减少。完成税收7.68亿元,同比下降4.01%。

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自贸区设立导致的综保区政策优势递减、马村港建设滞后导致的从海口港到综保区物流成本增加抵消保税政策的优势等因素的影响,园区经济面临新的困难。如汉能光伏受市场低迷及总部经营策略等影响,已裁员并停工。大印公司受银行放贷收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影响,贸易进口量大幅下降,投资建设的保税仓整体工程因资金原因不能收尾和结算,目前仅部分使用,23层总部经济大楼因缺少资金已暂停施工。

2015年园区预计可完成商贸总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2.56%;进出口货值5.2亿美元(今年预计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2架空客A330飞机,价值约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完成税收15.7亿元,同比增长4.67%;完成工业总产值124.55亿元,同比下降10.75%。

二、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面对困难局面,我委积极作为,创新思路,紧盯新的业态,近两年来结合海南特点提出的3项政策建议,相继得到国家和有关部委批准,特别是整车进口口岸、钻石通关试点、融资租赁等政策实质性落地,跨境电商试验、汽车贸易、飞机租赁、钻石交易、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机场免税店国际采购等各项新型业务取得重要突破,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引进新增企业56家),为园区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一)整车口岸进口汽车业务进展较快,努力建设海南及环北部湾进口汽车集散基地。

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已完成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建设,于今年6月11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目前该口岸进口陆虎揽胜、丰田赛纳共14台,货值850万元。

为充分发挥汽车口岸功能,我委制定了《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扶持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的暂行办法》,已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对进口汽车经销商给予运费补贴、融资贴息、检测费补贴等支持,并将从汽车经销产生的地方税收留成中安排奖励。

目前受国内汽车市场降温以及海南进口车需求小、进货价偏高、转运费用高等原因的影响,车辆销售难度大,前景不容乐观。但我委迎难而上,多次主动赴天津等地上门招商,现已引进7家整车进口经销商。天津通达公司10月16日在我区设立通达国际贸易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计划在我市开展进口汽车经销、进口汽车信用证开证、进口车国际贸易、进口车展示、进口汽车堆场、汽车金融、进口汽车零配件供应、自行进口汽车售后服务等业务。该公司年内计划进口200辆汽车,产生各项税收约3500万元;明年计划进口车辆2000辆以上。目前22辆丰田霸道已经交运,其它也将陆续交运海口港区汽车进口口岸。

我委正在积极协调汽车检测线回购、海关关税缓交、展示交易场地等事项,确保进口车辆高效率完成通关通检,建设成环北部湾进口汽车集散基地。

(二)融资租赁业务取得突破,努力打造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南海大开发的重要融资政策平台。

我委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借鉴天津自贸区的经验,在保税服务、海关监管、国税递延、工商注册、财政扶持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融资租赁业务终于正式落地。以飞机融资租赁为突破口,推动《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措施》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根据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海航承诺到2016年7月,完成36架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今年内至少完成3架飞机的租赁业务。

目前,渤海租赁公司已经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注册10家项目子公司(SPV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公司),分别是海南渤海一号租赁有限公司至海南渤海十号租赁有限公司。渤海租赁公司以SPV方式引进的首架空客330飞机将于11月底抵达美兰机场并交付海航集团使用,价值约10亿元人民币。我委已与海关、机场方面落实了机位现场划定、监控监管等事宜。11月底,我委将与渤海租赁公司共同举办“海口市首架以SPV方式引进飞机抵达交付仪式”。

飞机租赁业务的落地,为我区探索开展南海开发大型设备、海洋装备、油气开采平台的融资租赁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与海洋渔业部门联系,探索开展海洋渔业船舶的融资租赁;主动协调博鳌乐城医疗先行试验区、省内各大医院,探索开展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的融资租赁;联系海航旗下海南天羽飞行训练公司,探索开展飞行模拟器融资租赁等,为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南海大开发打造融资政策平台。

(三)以我区与上海钻石交易所通关一体化为突破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努力打造成海南钻石珠宝产业基地。

我委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海口海关支持下,海关总署批准我区与上海钻石交易所开展通关一体化试点。我委依托安基钻石加工展销项目,积极打造钻石珠宝产业平台。

一是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试点。尽管海关总署暂停审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我区虽不具备全面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条件,但我委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为下一步全面实施跨境电商创造条件。依托安基公司已经进行了3次通关测试,完成23颗钻石交易。

二是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尚品易购、大洲燕窝公司、惠农科技公司、优传集团和安海通贸易公司等多家企业,正在试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惠农网首批海外直购商品已经运抵我区保税仓。依托安基项目以商招商,引进香港、美国等5家钻石珠宝企业正式进驻,并邀请番禺10多家钻石珠宝商前来考察投资,并签订意向合作书。

三是设立宝石鉴定检测实验室。主动赴京,协调国土部国家宝石鉴定检测中心前来考察,就国家宝石鉴定检测中心进驻我区设立实验室达成协定,为钻石珠宝加工展销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配套。

四是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我委采取“政府管理,企业出资”模式,建设“综保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约需投入3200万元人民币),由安基公司出资承建,管委会下属公司负责建成后的管理。目前该平台边建设边完善,已投入500万元建设。

(四)推进国际商品直销店建设,打造海南国际保税购物平台。

综保区联检大楼一楼的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于2014年3 月正式开业。为落实省市领导调研时提出的将国际保税购物延伸到市区的要求,我委启动了国际商品直销店的建设。

项目选址在复兴城商业街A2栋一至三层,场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装修,争取年内建成开业。

我委正着手做好开业前的筹备工作:一是成立运营公司,安排好管理层和关键岗位人员,设立管理部门、运营部门、招商部门和物流部门,二是寻找专业管理团队,组建运营队伍,开展人员培训;三是全面开展招商工作,调查和汇总商品需求,制定入场标准和合作合同,四是设立线上营销部门,开展网络订购和跨境电商服务。

(五)加大招商力度,用好落实省市财政留成政策。

今年7月,省市政府赋予综保区3年(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新增业务形成的地方财力全留综保区的政策。为促进该政策的落实,我委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结合园区工作实际,细化政策。先后起草了《海口市促进综保区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措施》等报市政府。其中,关于融资租赁政策已经市政府批准,但涉及省市财政留成政策的海口市促进综保区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尚未批准,已发回我委作进一步修改。

二是主动出击,抓紧招商。财政留成政策虽未市里批准,但我委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强化招商,重点抓住可能形成地区性企业总部、结算中心的企业进驻。截止到10月止,今年已新增海南爱薇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威特制药有限公司、海南尚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金融控股、通达国际贸易、海南渤海租赁和海口市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56家。目前,正在重点推进将企业结算中心、区域总部落户综保区。

三是与高新区会商协同发展、强化招商的措施,发挥各自己优势,引进企业和项目,共同推进园区和海口经济持续发展。

(六)强化服务,百日大会战投资项目进展顺利。

我区百日大会战投资项目共有12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个、社会投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7.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额1.8亿元。我委按照“六个一”责任模式,全力服务支持百日大会战投资项目建设,安排专人每周到项目现场巡查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项目情况实行周报制度,项目有序推进。到10月底为止已累计实际开工个数9个,开工率为75%,到年底全部项目可以如期开工。

(七)对工业项目极简审批,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试行外商投资项目限制和禁止类清单。

一是制定《海口综合保税区工业项目极简审批改革方案》,实现园区极简审批和企业自主建设的目的。

二是制定《海口综合保税区行政审批服务“5砍”方案》,共取消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砍掉17个审批环节,压缩43个办理工作日,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30%,审批环节精简率为31%,审批时间压缩率为25%,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宗。

三是参照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我委已完成海口综合保税区外商投资限制、禁止产业清单(试行),并报请市政府同意。

(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一是实施原保税区电网改造工程,1#、2#开闭所配电系统改造已完成,3#开闭所即将完成,完成投资831.83万元,较好地解决原保税区电力系统老化问题,企业用电需求得到保障。

二是将综保区(老城)主电缆正式接入马村变电站专线专柜供电,改变综保区与其他30多家用电单位共用南一环路中平线现状,综保区供电稳定性大幅提升。

三是推进综保区经九路南段、纬二路建设,实现功能性通车。

四是完成综保区生活配套区启动地块项目建议书,并与北京建设集团签订框架协议,拟合作开发,为入园企业员工解决生活配套问题。

(九)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确保园区稳定。

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与企业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职能部门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做好节日和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实现检查企业全覆盖,截至目前安全检查142余家次,彻查一般安全隐患736起,整改率达100%,安全生产月印发各类宣传材料、宣传挂图共计16900份;21家规上企业达标通过安全标准化三级评审;启动职业卫生场所的环境监测、执法等工作;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举办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举办危险化学品储存及使用的安全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实施原保税区西门浅埋或裸露的6条高压电缆迁移工程,解决安全隐患;做好防台防汛及防火工作。截至目前,园区实现零事故、零伤亡。

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开展劳动保障法律宣传日活动,发放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资料3000份。依法检查150家次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率达98%,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率达98%。受理拖欠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举报投诉3起,解决3起。收取15家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850万元,协商追讨农民工工资1027万元。接受劳动用工备案15家,涉及人数978人。

(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作风明显改善,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工委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章立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其他中央、省、市规定的必读篇目,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利用重要节假日开展明察暗访5次,开展日常工作作风督查24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海口监狱接受警示教育2次,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12次,立案1宗,查处违纪1人,组织处理3人,开展“不干事、不担事”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参与违法建筑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改,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完善并严格执行考勤登记、请销假、物品采购管理等制度,干部队伍管理更加规范,作风明显好转。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务工作培训1次,调整不胜任基层党组织书记2人,新建非公党支部1个,邀请专家培训党员干部3次,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建党94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企业、职工、群众的水平。党员干部在抗击台风、“双创”等工作中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做好与龙华区龙泉镇莲塘村和秀英区永兴镇美秋村的结对帮扶。今年来,我委共投入资金43万元用于帮助美化帮扶村村居环境、发展种养殖业、村民技能培训、组织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帮助贫困学子入学等工作,农村村居环境大为改善、村民增收明显。

五是以抓党的建设促进其它各项工作开展。落实计生责任制完成好年度各项计生工作;坚持普法学法,打造法治机关,让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促进依法行政;做好军民共建,支持共建点秀英消防中队和金盘消防中队建设,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抓好工青妇的各项工作,发挥工青妇的积极作用,推动园区和谐发展;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十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园区、包点海甸街道、帮扶村的“双创”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刘辉平主任担任组长,陈顺副书记任担任副组长,部门以上领导担任成员的综保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职能小组,进一步细化了责任,强化落实。

二是抓好园区“双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园区“双创”划片包干责任制。工委管委会领导带头组织各局室定期对划片包干区域内各企业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整改及公共区域卫生进行巡查整改,清理整顿办公场所卫生秩序,以“双创”为契机,对园区所有路灯进行检修,修复损坏排水、消防等设施,修缮临近水头村围墙,进行西门雨污排水改造,大力整治海卡工地违建及脏乱差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投入65万元资金,大力支持配合包点海甸街道开展“双创”各项工作。8月以来,我委刘辉平主任到海甸街道调研指导参与“双创”工作20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海甸街道开展卫生大整治18次360余人次;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20次230余人次;开展日常巡查53次180余人次,海甸街道容貌秩序显著好转。

四是结合农村帮扶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龙泉镇扬亭村和永兴镇雷虎村进行“双创”宣传,弘扬乡贤文化,落实村规民约,并发动村民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好家园。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

(一)继续推进投资园区12个项目百日大会战,明确责任,跟踪服务,实时督查,及时解决问题。对在建的其他项目加强服务,保证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二)持续加大招商力度,用好省市赋予3年新增业务地方财力留成政策。招商对象以商贸业、互联网+、金融业等现代服务的岛外企业为主。继续推进整车进口、飞机租赁、市内直销店供应商、跨境电商企业、进口文物艺术拍卖、进口德国太阳能板分拨中心等项目招商,目前着力引进实力强大的进口车商,提高整车进口速度和数量,努力形成海南和环北部湾进口汽车贸易基地。努力做好融资租赁业务,努力打造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南海大开发的重要融资政策平台。推动安基项目早日投入运营,继续引进电商,实行线上线下运营,加快成海南钻石珠宝产业基地。推进国际商品直销店建设,引进有实力的进口供货商,打造海南国际保税购物平台。重点抓住可能成为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的企业进驻。

(三)密切与高新区协作,优势互补,联合招商。通过建立“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与政策共享,对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和销售公司放在综合保税区,生产基地放在高新区内,通过用好用足税收留成政策形成具有优势的产业集群。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业意识,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积极践行“四种精神”,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推进服务型机关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五)全力抓好园区、包点海甸街道及帮扶村的“双创”工作。按照市“双创”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明确阶段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持续做好“创文”、“创卫”和机关作风建设。

                                2015年11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海口综合保税区

主办:海口综合保税区    电话:0898-67204908    
琼ICP备1200158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5    琼公网安备46010602000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