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海南11个重点园区积极应对压力挑战,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园区经济规模稳步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开局良好。

    □本报记者 李银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一季度,11个重点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31亿元,同比增长36.6%。投资额占全省投资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投资增速(16.3%)高出20.3个百分点。其中,产业投资完成130.78亿元,占园区投资的比重为48.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6.0%,增速高出园区投资增速49.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营业收入增长稳健

    一季度,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3637.86亿元,同比增长67.2%。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占园区总营收的比重仍在4成以上,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综合保税区、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个园区营业收入均超百亿元。

    税收收入占全省比重近5成

    一季度, 11个重点园区实现税收收入229.46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8.6%。园区税收收入居前三位的是: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三个园区合计实现税收收入164.54亿元,占园区总税收的比重超7成。

    外贸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一季度,11个重点园区货物进出口总额合计294.81亿元,同比增长59.4%,占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7.8%。其中,进口总额226.63亿元,同比增长61.1%;出口总额68.18亿元,同比增长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