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强调

端正思想认识 扛起政治责任 打好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攻坚战


本报5月6日讯 5月6日,海南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套代购”走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我省反走私重点工作。省委书记冯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代省长刘小明作工作部署。


会议通报我省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态势和打击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相关市县和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


会议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南反走私和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工作。要深刻认识到严防走私风险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长期性,深刻认识到严防走私风险是海南必须扛起的主体责任,是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共同落实的政治责任,只有把风险防控好了才能维护好离岛免税购物的“金字招牌”,以严格的规矩、有效的手段、健全的制度打好治理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攻坚战。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项治理,提出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承压”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打”的成效,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坚持早发现、快打击、严惩治,精准打击各类“套代购”走私行为;坚持齐抓共管,严密“管”的链条,抓住“购运储销”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全面监管;坚持打防并举,增强“防”的意识,深化拓展“预防警务”,积极推动群防群治,全覆盖开展宣传教育;坚持夯实基础,提升“治”的能力,积极争取数据支撑,建好用好社管平台,健全完善打击治理“套代购”走私跨部门协作机制,提升合成作战整体效能。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各部门、相关市场主体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在构建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强化监督考核,研究建立奖惩机制;健全全国联合打击机制、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区域协作机制,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推动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打击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擦亮离岛免税购物“金字招牌”。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市县,省领导周红波、罗增斌、巴特尔、倪强、陈怀宇、顾刚、袁光平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