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购物火热。12月21日,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12月13日至19日,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连续7天超1亿元,离岛免税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22亿元、4594万件、购物旅客390万人次。

随着海南冬季旅游旺季到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港航班和旅客数量明显增加,各大离岛免税店迎来进店高峰。“今天进店人数达到了1.4万人,较之前明显增加。”12月17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销售总监叶蓉介绍。

为全力保障离岛免税旺季销售“量质齐升”,海口海关在保通稳链、高效服务等方面重点发力,深入免税企业开展送“服务包”活动,根据企业实际诉求建立“一对一”服务方案,为企业开通非工作时间预约通道,做到急需免税货物“即到、即审、即核、即放”。

“为化解企业仓储配套难题、打通滞销免税品处置‘堵点’,我们以制度集成创新提升监管效能,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免税衔接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进口货物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内开展保税和免税状态互转。”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离岛免税和快件邮件管理科科长杨刚介绍,实施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离岛免税“造血”功能,预计可为企业节约近30%的人工成本、35%的时间和运输成本。

同时,海口海关还积极当好离岛免税商品质量安全的“把关人”,持续优化免税商品检测流程,对香水、化妆品、糖果等10个种类的免税品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模式创新,保障离岛免税商品尽快上架,让离岛旅客安心、放心“购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