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海口综合保税区与中国石油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技开”)签署合作协议。此次合作,中油技开将充分发挥海口综保区“自贸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叠加优势,开展大宗商品贸易等业务,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海口综保区工委书记陆敏,中油技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白玉光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海口综保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宋豪强,中油技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李强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油技开立足支持服务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发展,主要从事能源装备、石化产品、工业和民品的全球贸易,已在全球40个重点国家建立了55个营销机构和20个区域服务中心,形成了中亚-俄罗斯、亚太、非洲、美欧、中东等规模市场,市场区域覆盖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2300多家优质客户和1100多家主要供应商,创造了中国装备走向国际市场多项“首次”“之最”纪录,参与实施了中亚天然气管道等“一带一路”合作多个重大项目,出口贸易额位于央企外贸公司前列,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表彰。



中油技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白玉光对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期待,对园区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油技开深耕海外30余年,始终注重发挥“窗口”作用,成为中国石油“走出去”的亮丽名片。此次进入海南市场,中油技开希望可以充分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大外部市场开发力度,扩大能源装备和能源产品出口规模,共同打造自贸港大宗商品贸易集聚高地,携手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副市长,海口综保区工委书记陆敏对中油技开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海口综保区着力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加快构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园区现已汇聚国机海南、太古可口可乐、中信建设、复星商社等600余家大宗商品和国际贸易企业。此次与中油技开的签约是双方务实合作的开始,海口综保区将继续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与企业共同研讨新场景新业务,助力中油技开用好自贸港政策,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

中油技开办公室主任、工业和民品事业部总经理、亚太分公司总经理,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负责人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