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要求,按照“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勇当先,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面对疫情,综保区工委迅速行动,自1月26日起取消休假、返岗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综保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防疫工作的领导。工委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坚守岗位、下沉一线、靠前指挥,高频次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综保区工委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分别在原保税区、综保区成立2支党员先锋队,在机关党委成立5支防疫“后援队”,负责两园区的日常防控工作,做好综保区机关和园区企业的排查摸底、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党员干部坚决冲在最前线,加强入区人员和车辆信息电子采集力度,实现入区人员“出入证+测体温+线上身份核验”三重保证和入区车辆出入证双向查验机制,确保管控精细准确、登记信息溯源可查。二是针对近来企业复产复工、工人返程增加等情况,在园区大门对人流车流实施分类管理,在早高峰期间,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者配合安保人员加强引导指挥,确保快速查验放行,人员车辆不滞留、交通不拥堵。三是动员园区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复产复工,积极捐赠抗疫物资。比如,中和集团全力组织恢复生产双向免疫调节药物“胸腺五肽”产品,探索老药新用,向全国各地医院捐赠价值1038万元的药品;葫芦娃药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小儿肺热咳喘颗粒等临床急需用药;全星制药捐赠价值155万元防疫药品。据统计,综保区内企业共捐赠3560万元物资和现金,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存在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综保区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措施,以党员为骨干,积极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复产复工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积极谋划推进自贸港早期安排早期收获,推动园区经济发展。截至2月19日,综保区现有企业共326家(纳税户),已复产企业213家,总复产率65.34%;在建项目11个,已复工4个,复工率36.36%。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综保区全体党员积极行动,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存在问题。比如,针对企业复工后急需大量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诉求,协调解决口罩和消毒用品;针对在建项目陆续复工,工人无法自行返回工地等问题,积极协调落实车辆环岛接送岛内工人返回项目工地及做好返程工人隔离安置工作;针对疫情期间交通运输不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材料运送问题;针对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压力大问题,拟减免跨境电商产业园库房租金,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经营成本,与企业共渡难关。

      下一步,综保区工委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提前做好海南自贸港政策承接和落地实施的早期安排,为推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