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统计法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其中一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需要不断深化改革,提升统计法治现代化水平,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

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统计工作新征程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做出了“分两步走”的总体战略安排,提出了到二O三五年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到本世纪中叶的远景目标。这两步走的总体目标,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民生保障等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动力、以现代化建设人才为支撑、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保障。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新时代统计工作的使命任务,就是科学监测、准确反映现代化建设进程,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完整及时,为党政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准确、全面、深入的统计服务。

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统计法治体系现代化改革

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杜绝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土壤,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2016年《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2017年《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2018年《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2021年《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将统计监督纳入国家监督范畴,持续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手段,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态势初步形成。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机构、职能、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营造诚信统计的必然要求和路径选择。这既是新时代统计工作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中国建设的应有之义。

三、深入把握新时代统计法治重点,着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在于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的法治化,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必须着眼于立、执、守这三个方面下功夫,树立全社会诚信统计、依法统计意识,使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

一是在“立”上强化法律体系构建。持续深化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制度的建立、完善和监督执行,加大数据共享和公开机制共建步伐,与统计法共同构建起完善的法律规章体系,扎紧不能假的制度笼子。

二是在“执”上强化统计法律敬畏。将统计法治落实具体实践中,加强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落实国家统计制度方法的监督检查,用好用足统计督察机制,强化统计执法能力和执法质效,让“法”为统计工作保驾护航,使“法”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

三是在“守”上强化统计法律普及。要建设全面普法、全民普法、重点普法的普法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进统计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决策群体、统计人员进行重点普法教育,使真实统计、诚信统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