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重磅文件——《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着力发展壮大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个增长极,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海南整体经济实力。

    □本报记者 张熙宇 实习生 袁语悦

    发展壮大三个增长极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系统部署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任务。其中明确,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会上,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介绍,《意见》主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全岛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坚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科学配置陆海资源,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热带雨林旅游产业,推动形成山海互动、蓝绿互补的发展新局面。

    “《意见》还明确,坚持城乡统筹、资源融通。”王磊介绍,我省将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同时,坚持三极联动、提升实力。着力发展壮大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个增长极,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海南整体经济实力。

    打造自贸港核心引领区

    记者获悉,《意见》对于构建“三极一带一区”的新格局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各区域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的海口经济圈将充分发挥海口带动作用,联动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周边市县,全面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着力塑造‘大海口’综合竞争新优势,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王磊介绍,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是壮大并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缩小省内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重要路径。

    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说,海口、三亚、儋洋经济圈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三个增长极,是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的重要载体,既可以形成合力,有效集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速度,也可以带动周边市县一体化发展。

    “未来,我省将重点从多方面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许兰介绍,我省将强化海口的门户和枢纽功能,强化文昌、澄迈、定安和屯昌的支撑和融入。推动澄迈和海口交界地区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新海港、马村港打造海港产城融合发展一体化示范区。推动文昌和海口交界地区深度融合发展,围绕美兰空港打造空港国际创新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同时,海口经济圈对外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产业联动发展,对内加快与洋浦、博鳌等其他区域产业衔接。推动公共设施互联共享,构建以海口为核心的“半小时生活圈”,率先在岛内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王磊表示,下一步各市县各部门将协同发力,抓紧研究各项规划、配套措施,实现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意见》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