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港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项目(一期)竣工

年装卸能力提升至280万标准箱


    本报6月20日讯(记者龙易强 见习记者李欣)20日上午,在丽晶路上的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17、18号泊位前,一个个硕大的集装箱被蓝色岸桥上的吊车从货轮抓取装到车上,被装车运走。秀英港集装箱码头建设于1989年,为海南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30多年的老码头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海口港集装箱码头能力提升项目(一期)工程于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年装卸能力从190万标准箱提升至280万标准箱。

    走进秀英港集装箱码头,高大的蓝色岸桥矗立在岸边,犹如手臂的吊车忙个不停,一个个集装箱被吊下船,一辆辆转运车来回穿梭。

    据悉,该项目于2021年5月10日开工改造,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门式起重机轨道梁及跑道板、堆场管网改造等。项目通过购置安装2台双箱岸桥、5台轻桥、15台场地吊等设备,提升装卸效率、堆场处理能力,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能。

    “以前的老式门机一次抓取的重量只有35吨,现在新安装的岸桥一次能抓取65吨。”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海口港项目技术部部长李晓飞介绍,新岸桥的“手臂”不仅更有力,还更“聪明”。提升改造后,新岸桥自动化水平提升,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减少了操作的安全隐患,港口装卸工作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