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6.8万户

同比增长63.63%

    企业16601户,同比增长18.23%

    个体工商户51713户,同比增长86.64%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陈晓洁)记者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8月全省新增市场主体68314户,环比下降19.95%,同比增长63.63%;其中,企业16601户,同比增长18.23%;个体工商户51713户,同比增长86.64%。

    据介绍,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海南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商事主体登记注册服务,依托“海南e登记”等平台,全面推行全程“线上办”“预约办”“寄递办”;坚持简单事项“速办”、复杂事项“简办”、特殊事项“特办”、一般事项“延办”;组建了注册专员应急队,实现登记注册不间断、政务服务“不打烊”,市场主体保持稳步增长。

    在推动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改革方面,省市场监管局日前试运行了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目前电子印章在企业开办环节已实现签署功能,免去了企业开办过程中纸质材料的打印盖章、扫描上传等环节,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同时,电子印章具有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的特征,可以解决企业用章和签字相关隐患。

    此外,海南市场监管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实施企业“一照多址”登记注册有关工作的通知》,修订《平台经济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在全省实行“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减少企业办事成本,依法为入驻经营个体工商户提供集群式批量登记注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