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项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以解决问题、产生实效为鲜明特征

紧扣封关运作 深化压力测试

    9月17日,新一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发布。本次共发布5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展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的积极成效,为政策落地、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会上,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张熙宇

    以解决问题产生实效为鲜明特征

    会上,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介绍,与之前发布的案例相比,本次发布的5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深化压力测试、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核心工作,以解决问题、产生实效为鲜明特征,体现了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特征。

    “我们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早期政策落地见效和优化升级,推进封关运作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如期顺利封关运作。”李宇飞介绍,我省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政策落地的堵点、无应用场景的痛点、成效不明显的难点等为出发点,深层次谋划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另一方面,坚持结果导向,着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增加市场主体获得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基本评判标准。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海南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获得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创设省级统一的类案裁判指引制度,出台12个规范性文件,编制191个典型案例,为全国探索省域类案裁判指引制度提供了“海南样板”,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同时在本次案例中,三亚和儋州(洋浦)围绕种业、航运等海南自贸港的重点产业,培育形成了全周期、全链条、跨区域、跨部门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实现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全流程溯源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导性、标志性项目。去年7月3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商品溯源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实施,对离岛免税商品实施溯源管理。

    会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崔剑介绍,“离岛免税商品全流程溯源管理”案例,首创“跨部门、广关联、可追溯”免税商品物码溯源系统,打通了部门信息隔阂,融合了公安(打私部门)、海关、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监管手段,为识别和防范重大风险、守好底线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离岛免税商品上加贴溯源码销售,不仅让消费者在海南购物更放心,还能充分展现该类商品‘关税未付、禁止倒卖’的特性,保障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普惠民众、促进消费的初衷落到实处。”崔剑说,截至目前,海南已销售提离加贴溯源码的离岛免税商品超5800万件。

    此外,“ ‘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案例,正在充分减少封关前后政策压力差。会上,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介绍,海口海关已建立跨部门联动协同管理机制。配合海南省建立海南自贸港“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跨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在进口主体、登记注册、使用运营、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方面,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海关监管部门的具体管理职责和边界。

    “我们还创新建立‘零关税’进口自用生产设备、交通工具及游艇便捷高效的‘自动审核’+‘一企一账’海关管理模式,开发配套信息化系统,新增通关参数、逻辑检控、计税模块,减少人工干预,实现通关中自动判别、放行后自动记账、业务全程在线办理。”林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