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

海南推动主要行业9月全面复工复产

    海口日报9月17日讯(记者张熙宇)日前,省发改委牵头制定的《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行动方案》提出要紧紧扭住全年目标不放松,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经济复苏。

    《行动方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重振“双统筹”。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提出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物流等要素保障。同时,围绕抓投资、促消费、扩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全面部署重点任务。找准稳增长促升级的结合点,长短结合推出一揽子举措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行动方案》坚持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与助企纾困相结合。将“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加力强化助企纾困”作为专门章节,强调要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扩展经济发展的上限;同时在财税减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兜住保市场主体的下限。《行动方案》由行动目标和行动措施两大部分组成。行动目标部分,强调要咬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主要行业9月份全面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第四季度发力冲刺。第二部分是行动方案的主体,提出9方面共35项措施。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方案》一经公布即进入实施阶段,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将部署转化为举措、将政策转化为实效,发力冲刺全年经济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