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记海口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曾春莲

    □海口日报记者 高翔 见习记者 陈文圣

    9月15日,市民高先生所在企业订购的两辆进口零关税汽车,顺利到达海口综合保税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海口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助理总经理曾春莲专业、高效的工作下,拆箱检验等手续很快完成。

    今年,已经是曾春莲从事国际货运代理工作的第13个年头,随着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她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推动海口国际货代行业更加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的需要。曾春莲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自己应该扛起的担当。

    深耕细作 强业务争创一流

    200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曾春莲,从基层操作员、报关员,再到如今的国际货代经理,她已经在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工作了13个年头。

    国际货运代理简称国际货代,随着对外贸易行业的快速发展,国际货代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曾春莲几乎每天都会与各类客户以及大量关务单据打交道,由于是国际贸易,她需要随时关注国内外贸易法律法规的动态调整和运输变更信息,并且对进出口商品单据上的每项数据逐一核对,  

从而为客户提供最优的物流仓储解决方案。扎实的理论功底、加上十几年在行业内的深耕细作,让曾春莲能够从容应对这项工作。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曾春莲的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曾春莲说,现代服务业是自贸港重点产业之一,作为从业者,她不仅要做面对企业的“服务员”,更要做对外推介自贸港政策的“宣传员”。

    源矿翡宝供应链(海南)有限公司是一家进口翡翠原料进行饰品加工的企业,如何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落地发展,一直是这家企业关心的问题。

    作为熟悉贸易规则的国际货代人,曾春莲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提供了有效帮助。“我们想利用加工增值超过30%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这条政策,但是具体操作流程没有充分掌握。曾总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接下来我们会扩大生产,把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利用起来。”该公司运营总监毛向群说。

    抗击疫情 保物资不辱使命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是对曾春莲及其团队专业和毅力的一次大考。

    受海南省红十字会、海口市政府等单位的委托,曾春莲所在的部门要为几十家单位免费提供防疫物资的进口运输、报关和配送等服务。而受当时疫情影响,许多国际航班频繁停航,航空运力紧张、飞行计划充满变数,运输安排十分困难;同时,和国外沟通、收集资料等工作量巨大。

    “疫情期间完成一单业务所投入和花费的精力比平时会多出十倍甚至几十倍。但是防疫物资的运输工作不容有任何耽搁和闪失,当时压力非常大。”曾春莲说,重任在肩,她和同事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公司专门成立了由20多人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国外联络、运输、到港办理清关手续、配送等全流程工作,曾春莲担任这个工作小组的负责人。

    那段时间,曾春莲早上六七点就投入工作,一直忙到深夜,联系国外、各捐赠方和受赠方,协调公司内部操作、关务、外勤团队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物资尽快运转送达。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多月内顺利完成了110批次150多份海关申报手续,把急需的各类物资送到了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全省抗疫工作贡献了力量。2020年,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荣获海口市抗击新冠疫情爱心企业称号。

    回忆起当时共同奋战的场景,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免税项目经理李庆丽说:“作为小组的负责人,曾春莲带领大家梳理整个流程,确保我们每一个环节都高效运转;同时指导客户准备好所需资料,最大程度避免了物流过程中因为资料缺失造成的延误。”

    不忘初心 自贸港再立新功

    自2018年担任海口嘉里大通物流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以来,曾春莲始终不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使命。

    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曾春莲立足岗位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完善党员行为规范标准,加强同群众的联系,不断发展新生力量,并通过开展各种学习培训以及主题党日活动,培养大家的政治素养和宗旨意识,推动支部党员和公司年轻员工的思想觉悟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曾春莲荣获海口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险面前敢于担当。在本轮疫情期间,该公司有多名党员和年轻同志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医疗物资运送和核酸信息录入等工作。

    在曾春莲看来,这是每名党员应该扛起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无论是在机关单位还是非公企业,身上担负的使命其实是一样的,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都应该勇敢站出来,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曾春莲说。

    “建设海南自贸港,我们都要出份力。”曾春莲说,作为一名非公企业的党员,她会继续努力、勇毅前行,做业务上的内行人、年轻人的带头人,在物流服务以及跨境运输、关务解决方案、自贸港政策解读和落地等方面为外贸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现代服务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