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清单发布

帮助企业高效锁定“实惠”产品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梁冰)11月17日下午,省商务厅举行RCEP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清单发布暨解读会。


    RCEP是由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成员国共同推动达成的大型区域贸易协定,也是目前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RCEP与已经生效的自贸协定,哪个税率更加优惠?RCEP生效后,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对比国内其他省份是否还有优势?为帮助企业答疑解惑,省商务厅委托有关专业机构,梳理了RCEP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三张清单”,即《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帮助企业从纷繁复杂的关税减让表中解脱出来,更为高效地锁定“关税减让”内容和“实惠”产品。


    解读“三张清单”


    《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通过比较RCEP与区域其他贸易协定,梳理出RCEP项下新增的出口优势产品(即出口关税更低),且与海南存在产业关联的共计695个品类;


    《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通过比较RCEP与区域内其他贸易协定,梳理出 RCEP项下新增的进口优势产品(即进口关税更低),且与海南存在产业关联的共计241个品类;


    《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通过比较RCEP我国进口关税减让与海南自贸港现有三张“零关税”清单(即《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原辅料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 》) 进行比对,梳理出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比RCEP更具优势的产品。


    “三张清单”为企业全面提供了“关税减让”的最惠清单。同时,为满足企业不同需求的自主研究,完整的原始数据分析附表随“三张清单”一并提供,包括RECP项下产品的全部年份进出口关税以及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产品所对应的RCEP项下的进口关税,企业可登录海南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官网在“RCEP 专栏”下载,并按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