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罗增斌丁晖王艳萍林海宁到会祝贺 郭燕红作工作报告 刘辉平主持

2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本报2月8日讯(记者高翔)2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我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主席郭燕红,副主席刘辉平、韩斌、陈洪、郭胜兰、林耀平、吉小妹、陈伟、吴优,秘书长韩云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艳萍,市委副书记林海宁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61名,实际到会247名,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2时30分,主持人刘辉平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议程。


    郭燕红代表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海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富,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十五届市政协实现良好开局,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的市政协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一心向党的政治忠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助推民生事业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固本强基激发活力,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郭燕红说,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海口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她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市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五个方面对今年市政协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体现更高站位;二是聚焦全市工作大局高质量协商议政,在助力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三是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民生关切加强民主监督,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上拿出更实举措;四是扛起人民政协凝心聚力重要使命,在画好共建自贸港同心圆上彰显更强担当;五是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在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取得更多成果。


    郭燕红最后强调,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贡献政协力量。


    受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郭胜兰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提交的提案441件,立案411件,已全部办复。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韩英伟、华晓东、刘春梅、陈卫东、陆敏、杨会春、邓立松、伍振湘、王邦德、郑绍儒、揭晓强、蔡君、徐志飞、刘华、符兰平、冯明、陈全能、陈景进、丁飞、韩运发、黄舸、王和娇、张柏桢、陈立新。


    领导班子中没有市政协委员的市直单位、市双重管理单位、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各区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各民主党派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