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4月19日讯(记者梁冰 实习生王娟)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海南空港国际物流通关流程,根据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对海南口岸航空物流试点工作的要求,近日,海南省商务厅与海口海关联合印发《关于空港口岸国际物流通关电子化模式试运行的通知》。

根据《通知》,自2023年4月13日起,海南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等2个空港口岸启动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工作,要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海南空港口岸的货物在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进行电子化申报,全面推进海南空港口岸国际物流通关电子化模式。在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结束后,原则上将不再接受纸质单证流转,全面转入电子化通关申报阶段。

《通知》的正式印发,标志着海南空港口岸国际物流通关模式进入新阶段。据介绍,在试运行当天,进出口企业积极使用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完成1票出口货物交货流程,2票进口货物提货流程,减少了以往繁复的纸质单据提交,实现了航空物流进出港全流程单证电子化流转,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