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海口GDP达527.76亿元,同比增长7.3%。图为5月11日,海口港集装箱码头停泊着多艘大型集装箱船,港区车来船往,装卸繁忙。 本报记者苏弼坤 摄


今年一季度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7.76亿元


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


第一产业增加值22.53亿元,同比增长5.1%


第二产业增加值67.05亿元,同比增长7.6%


第三产业增加值438.18亿元,同比增长7.4%


□本报记者汪训波


海口市统计局日前发布一季度海口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27.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53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67.05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438.18亿元,同比增长7.4%。随着一系列促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地显效,我市经济运行呈现生产经营恢复向好、指标增速加快回升的积极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生产提速


今年一季度,海口4大重点园区到处是一片“生产加速跑、冲刺开门红”的忙碌景象,“抓生产、促销售”成了各企业的核心任务。


工业生产的“加速度”,最终体现在增速加快回升的各项指标上。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0.76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其中,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长167.6%,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16.2%,两个行业合计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9.8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长较快


今年一季度,海口各大商圈和夜市烟火气升腾,特别是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到处“人从众”。


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比上年全年加快7.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9.0%、12.6%和7.4%。一季度,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8.65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货物进口额136.07亿元,增长15.4%;货物出口额52.57亿元,增长96.1%。


海口农业增长平稳。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52亿元,同比增长5.0%;农业增加值23.59亿元,同比增长5.0%。


固投结构持续优化


椰城各地到处都是繁忙的施工景象,一处处工地干劲十足,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厂房修建完成……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比上年全年加快2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采矿业投资增长26.5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8倍,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74.2%,制造业投资增长13.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0.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增长10.5%。


消费活力回升


今年一季度,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69亿元,同比增长14.6%;购物旅客224万人次,增长27.2%;免税品销售1968万件。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17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年全年加快12.3个百分点。其中,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56.7%。消费马车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供给的日益丰富、需求的持续释放和政策的有效牵引,折射出海口消费市场韧性和活力。


生产提速、投资扩大、消费火爆,最终带来了海口城乡居民的稳步增收。一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07元,同比名义增长4.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88元,名义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04元,名义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