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1日讯 海关总署公布,自今天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将扩大到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试点。通过实施自贸港“零关税”和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出区享受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在2025年前全面实施海南自贸港早期落地的各项政策制度基础上,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自贸港贸易自由便利创新管理制度。“一线”放开,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设立“一线”。“一线”进(出)境环节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加强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在确保履行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义务的前提下,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物品清单,清单外货物、物品自由进出,海关依法进行监管。


“二线”管住,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下称“内地”)之间设立“二线”。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内地,原则上按进口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照章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