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予放行”扩大试点首单落地海口综保区

企业既享受便利又降低运营成本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张熙宇 高潮 实习生李咏昕)今天,由海口综保区内海程邦达(海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运的一批自意大利启运、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入境的商品,经企业自主声明符合“径予放行”条件后,由企业办理口岸提货手续并自行运输至海口综保区企业仓库理货入库。这是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政策制度扩大试点后,海口综保区首单以“径予放行”形式入区的货物。


2020年6月3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提出,在试点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简化一线申报等8个方面支持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其中包括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洋浦保税港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需要口岸检疫、检验,或必须验核许可证件的外,企业通过地方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自主声明后,海关“径予放行”,企业可直接提货、发货。自今年12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的相关政策制度扩大到海口两个综保区。


据悉,首单以“径予放行”形式入区的货物为免税品,企业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进一步提升海口综保区招商引资政策优势。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持续推动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挥海南自贸港“试验田”作用,做好海口两个综保区扩大试点相关工作,支持提升压力测试水平,同时持续优化完善海关监管模式,探索打造与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制度体系,更好地为全岛封关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