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多能”将为企业节省成本提升效率



12月30日,海南首张综合建设许可证从海口综保区发出。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本报12月30日讯(记者张熙宇)“没想到现在一证可以多用,这将极大提升项目建设进度。”12月30日下午,菜鸟全球供应链海口智慧物流中心项目负责人袁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行政服务窗口拿到了综合建设许可证。这不仅是该园区发出的首张综合建设许可证,也是海南首张,标志着海口综保区“一证多能”改革取得新突破。


为在审批改革上“破局”,海口综保区聚焦深化“极简审批”,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提出并试行了“超简审批”改革。


“精简事项、重塑流程、砍减环节、优化服务、压减时间5大方面,15条具体工作措施是我们‘超简审批’的主要改革内容。”海口综保区规划建设土地管理局局长李杉介绍,今年以来,海口综保区盯紧审批改革“全链条”,抓牢企业服务“全周期”,以投资备案、建设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管控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12月30日推出的综合建设许可证,改变了以往项目建设前期需要的规划、人防、消防等多个证件,如今只需要一个证件就能全部搞定。


“从上传办证资料到出证,当天就可以完成。”袁健赞叹道,企业在办理综合建设许可证时,除了出证效率高,园区管委会的“事前告知、事中辅导、事后监管”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流程都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他表示,在菜鸟全球供应链海口智慧物流中心项目日后建设中,将为企业节省成本提升效率。


此外,海口综保区正以“区域评估+全域地勘”,降低项目前期推进成本。“园区已全面完成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评估、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土地集约利用等多项区域评估,企业可直接利用成果。”李杉介绍,园区还对未建设用地开展地质勘察,按照标准厂房出具地质勘察初步报告,可有效节约企业前期大量费用和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