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 通讯员 杨刚 胡慧宣)9月6日,中服三亚离岛免税店线上销售的99件免税品在海口海关所属马村港海关的监管下,顺利地从海口综合保税区出区运往消费者手中。这是马村港海关在发挥“离岛免税+保税物流仓储+保税展示”复合效应的基础上,探索“保税仓储转离岛免税”监管模式创新的积极尝试,有力推动海口综合保税区产业链的丰富完善和免税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今年8月海南突发疫情后,省内多地实施临时性静态管控,导致中服三亚免税店已销售的免税品无法正常运输配送。为此,马村港海关帮助企业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内设立临时免税品监管仓库,解决因疫情影响海口进口的免税品无法运抵三亚免税品仓库以及三亚市内免税品无法配送给消费者的难题。

  同时,马村港海关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区内临时免税品仓库数据与三亚海关、海口综合保税区卡口的高效对接和验核,确保海关对进出海口综合保税区免税品的有效监管。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该关监管该模式下保税货物转离岛免税以及销售配送的免税品共计5674件,货值592万元。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免税企业已销售的免税品从海口综合保税区出区配送邮寄给消费者,有效解决了免税品销售、配送停滞等困难,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下一步,海口海关还将积极探索实施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海南离岛免税产业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高质量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