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空港综保区冲刺封关运作“通行证”







         半个月前,海口空港综保区顺利通过预验收。半个月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计划投入运营。


        当下的海口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部分设施已悄然成型。11月3日,海口空港综保区通过预验收,继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保区后,成为全省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是全省第二个综保区。未来,海口空港综保区将依托“自贸港+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叠加优势,更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腾飞。


        □本报记者 张熙宇/文


        王程龙/图


        基础设施、监管设施已建设完毕


       “海口空港综保区通过预验收,标志着取得阶段性成果。”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许亮日前表示,海口综保区管委会将切实担起责任与使命,谋划好园区定位,全力冲刺封关“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海口空港综保区2020年启动申报,2021年5月4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范围东至海口空港综保区东侧规划道路、南至现状机坪、西至中国南方航空美兰基地、北至美兰国际机场路,规划面积0.44平方公里。


       根据规定,海口空港综保区应在国务院批准设立之日起1年内申请验收。目前,园区严格按照经批准的综保区规划控制面积和四至范围进行规划设计,共设有190余个监控视频,基础设施和监管设施已建设完毕。据介绍,海口空港综保区验收范围在国务院批复范围内, 将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范围封关运作。


       “海口空港综保区监管设施的建成,将为海口江东新区航空产业、海口临空经济区发展搭建起更好的平台。”业主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工程师蔡仁卓透露,项目去年9月启动建设以来,仅用时8个月就已完成施工,总投资1.69亿元,占地约655亩,总建筑面积为8545.7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海关围网、海关卡口、海关查验库等工程。


       与此同时,基础设施与监管设施的建成,意味着海口空港综保区将为未来的园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许亮介绍,未来,园区将结合新加坡樟宜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及北京天竺综保区、上海浦东机场综保区、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等空港综保区好的产业发展经验,并依托“自贸港+空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叠加优势发展相关产业。


        多个签约项目、意向项目将入驻


        11月10日,位于海口空港综保区的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目前,海口空港综保区内除了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等重点项目入驻,还有多个签约项目与意向项目将相继入驻。”许亮介绍,作为全省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全省第二个综保区,海口空港综保区对全岛封关运作有着重大意义。因此,园区将认真谋划产业定位,重点发展飞机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航材贸易、航空快件、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加工等产业,为海口临空经济区及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服务全球市场,以飞机定检大修、航空改装喷涂、附件修理、航材交易、技术服务及航空维修研发项目等为核心业务。”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位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东侧,飞机可直接从停机坪驶入基地。届时,将大幅提升飞机维修业务规模及影响力,吸引第三方航空主体、国内外知名航空维修及制造企业进驻海南自贸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形成多方位、多业务、多渠道、全产业链的国际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集群。


        据介绍,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整体分为一号大修定检机库、二号喷漆机库两部分。此外,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将启动公开挂牌招租工作,预计11月底前完成挂牌招租,12月项目承租企业将陆续分批入驻。


       与此同时,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宽体飞机发动机维修平台,项目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非外资控股的发动机大修公司,一期将达到发动机大修每年60-100台的深度维修能力。”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总经理郑伟告诉记者,项目预计明年底竣工,可与周边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形成航空产业的集聚发展。


       重点项目规划蓝图,临空经济未来可期。目前,园区除了2个重点项目,北京凯兰维修、润贝航空贸易、渤海租赁、南航租赁、电科租赁、春秋航空租赁等11个已签约项目,中航材集团航材贸易、南航跨境电商项目、中州航空飞机租赁、微蓝智能航空工具柜、深圳多尼卡航空互联网公司等多个意向项目也将入驻。


        完善周边配套,助力园区发展


        11月6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举行二期转场运营综合演练,检验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保障流程的合理性、各类设备设施的适用性以及特情处置的联动性,实现“零事故、零拖延、零差错、零疏漏”转场运营目标。


        再过半个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将举行二期投入运营,这意味着未来越来越多航班将飞抵海口或从海口出发。预计到2025年,美兰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


        海口空港综保区紧邻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封关运作后,将紧密围绕飞机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航材贸易、航空快件等航空产业发展,为海口经济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园区重要的路网配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临云互通段)将于近期完工。“项目是海口临空经济区重要的交通基础工程,竣工后将切实提升海口空港综保区及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周边路网通行能力。”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包括桂江大道(中段)、空港环路、顺达路、美溪路(西段)、林香一路、南贸大道(东1段)等6条市政道路,总长近10公里,届时将为人员进出海口空港综保区及机场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园区全力朝前冲刺。“下一步,海口空港综保区将再接再厉做好最后的攻坚,全力以赴准备海关总署的最终验收,争取早日拿到封关运作‘通行证’。”许亮说。未来的海口临空经济区,在空港综保区的加持下,必将更好发展,璀璨夺目。


        ①飞机从绕城高速美兰机场互通施工现场上空飞过。


        ②已建成的空港综合保税区关卡功能进一步细化。


        ③海关工作人员在空港综保区办事大厅熟悉办公系统。


        ④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控设施已建设完毕。


        ⑤完善的监控设施有利于园区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