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一架菲律宾皇家航空的空客A320飞机进驻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简称“一站式维修基地”),这是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一站式维修基地投入运营以来承接的首单进境飞机发动机更换业务。

本次菲律宾皇家航空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是一站式维修基地深度融入国际航空维修领域的一次探索,标志着一站式维修基地向打造具有世界竞争水准的全球飞机维修枢纽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对立足于面向印度洋、太平洋,服务国内及全球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平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为助力境外飞机维修业务顺利开展,在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直接指导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关、美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市疾控中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驻点工作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防疫办、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单位专题调度、专题研究,制定了境外飞机防疫保障方案,并在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共同推进各环节衔接顺畅。

该飞机将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际区域完成防疫部门规定的全面消杀程序后,拖入一站式维修基地大修定检机库内执行发动机更换,计划3天完成维修作业,该业务可享受进境维修免缴保证金、加注保税航油、维修航材免税等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

本次发动机更换业务由一站式维修基地内承租企业——海航技术开展,目前海航技术已与多家境外航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将有更多的境外飞机前往一站式维修基地接受维修服务。

一站式维修基地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打造,主要承接各类机型的定检大修、航空改装喷涂、附件修理、航材交易、技术服务以及航空维修研发项目等。基地内大修定检机库、喷漆机库、附件维修厂房、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等区域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可享受进口航材“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对外形成招商强磁力,同时基地还引入“大航材”概念,将逐步打造成具有自贸港特色、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的航材贸易共享平台。

下一步,一站式维修基地将继续借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充分利用航权开放、航材免税等利好政策,积极服务基地承租企业,深耕“党建+服务”体系,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实现聚链成群,推动集群活力充分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