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调研园区发展和开放型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高能级平台支撑,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为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源矿翡宝供应链(海南)有限公司是利用进口原料从事珠宝玉石经营的企业,目前在园区建设的翡翠玉石加工厂已投产。罗增斌实地察看生产线,详细了解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情况,希望用好用足加工增值、离岛免税等政策,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他还来到珠宝国检集团海南实验室,现场了解检验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希望深化园企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是中国旅游集团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重要仓储分拣、物流配送基地。罗增斌观摩自动化仓储设备作业流程,听取企业运营和免税、保税衔接业务开展情况介绍,勉励企业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切实抓好运营管理,进一步推动离岛免税业务做大做强。

当前,综保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罗增斌来到国贸物流海口仓储项目工地,看施工进度,问企业需求,希望加快项目建设,强化企业招引,力争快完工、快达效,助力园区产业发展。

调研中,罗增斌强调,综保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要结合实际,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和举措,以实际行动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开放为先。落实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任务,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设施建设,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开展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要做大做强产业。强化产业发展的意识,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围绕产业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消博会等平台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实现企业满园、产业集聚,提升自贸港政策的显现度。要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市领导陆敏、邓立松、伍振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