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在海口、三亚、琼海、陵水调研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并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调研组来到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陵水新村镇反走私综合执法站点、博鳌机场、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工地,了解封关运作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要求按时保质推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监管部门提前介入,细化梳理监管流程,确保各个建设项目符合监管需求,各类监管场所和措施有效衔接、不能脱节。

调研组来到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重点园区,芯原微电子(海南)有限公司、海口综合保税区戴比尔斯公司等投资企业和省政务服务中心,走进高校多媒体教室、党建活动室和企业生产车间、政务办事大厅,与在校师生、企业员工和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政策落实和压力测试情况,要求优化人才政策,培养、吸引和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生创造更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创新抓好新业态新领域党建工作;加快重点园区压力测试步伐,并创新投融资模式,鼓励中外投资者用好自由贸易港政策,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工作推进会上,冯飞强调,推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是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紧起来、细起来、实起来”,不当旁观者,争当贡献者——

要加快全岛封关政策制度设计,比对封关运作目标,主动搜集企业意见,梳理总结已出台政策,在工作中不断查缺项、补短板;

要紧盯封关运作目标,聚焦33项重点任务形成工作清单;

要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不断优化完善项目建设内容;

要充分开展压力测试,结合重点园区平台特点设计应用场景,加快推进第一批压力测试任务落地,滚动推出第二批压力测试清单;

要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最关键变量这一理念,坚持政策落地与风险防控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确保封关运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省领导沈丹阳、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巴特尔、倪强、蔡朝晖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