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装修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正在平整室外道路、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7月23日,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A-11-2地块上的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现场,近百名工人分工明确,干劲十足。

    远远望去,项目仓库外墙上白蓝灰相间的色调显得分外亮眼。在海口多项超常规强化投资举措的助力下,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预计8月迎来竣工。

    □本报记者 张熙宇

    建设有序推进

    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包含两栋地上2层物流仓库,一座集卡坡道,一座高架平台,一栋单层设备用房,一栋门卫用房以及一座自行车棚。

    站在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前,仓库外墙上白蓝灰由浅入深的色调,与周边景观树相映成趣。“项目建设高峰期时,近400名工人同时施工。截至目前,1号仓库和2号仓库ALC外墙板与内墙板均全部完成安装,正进行门窗安装、消防工程、水电安装等收尾施工。”项目经理张坡告诉记者,项目启动以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工人,全力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当前,项目部坚持疫情防控与建设两手抓,全力以赴朝着项目节点有序推进。

    打造精品工程

    “冲刺的是竣工目标,不变的初心是打造精品工程。”张坡时常勉励管理人员及工人,施工环节中,技术强的人员务必靠前指挥,到场管理质量、安全与进度,绝不能为后续的交付使用留下隐患。

    “集卡坡道是项目的亮点,也为建设带来一定挑战。”张坡介绍,集卡坡道方便日后货车从一层驶至二层架空平台装卸货物,提高园区内仓储货物周转的便利性。施工中,工人精准把握坡度等细节,以施工质量保障项目安全投用。

    “项目应用了7个大项19个小项的新技术,力争以高质量达到省建设工程‘绿岛杯’要求的同时,进一步节省建设成本。”张坡举例说,施工中,高强钢筋的应用节省大量钢材,预应力技术和高性能门窗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可节省资源。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使得项目提高建筑保温效果,更好彰显“绿色建筑”。

    业主单位海口保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坤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日用免税品提供保税仓储服务,企业可在此享受进口货物的缓税、金融服务等政策。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口综保区内功能配套设施,集中资源优势、促进园区产业聚集,将园区打造成免税品仓储分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