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5.44亿元

建设“加速跑” 冲刺“开门红”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以来,全省各地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重点项目建设铆足干劲,重点企业开足马力,奋力冲刺“开门红”。


    2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海口主会场活动在江东新区综合智慧能源(CBD大唐能源站)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67个,总投资597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主要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落地海口的项目共计21个,总投资195.44亿元,这些项目将成为推动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本报记者 梁冰


    A


    产业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口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


    本次集中开工的167个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共计45个,总投资252亿元。其中,海口产业发展类项目共8个,总投资76.23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25.50亿元。


    海口江东新区综合智慧能源(CBD大唐能源站)项目分为能源子站、能源总站及供冷管网工程三部分建设,计划于今年底竣工。据介绍,项目所建设的综合能源系统,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程,涉及光伏发电、冷热供应、电动汽车充电等多个领域。


    “截至2022年底,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海南已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大唐海口综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国斌介绍,目前海口江东新区综合智慧能源(CBD大唐能源站)项目的监理、施工、设计单位人员和机械均已就位,开工仪式后将全面开工建设,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投运投产。


    同步开工建设的颐养健康集团总部基地项目(起步区六块地),2023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助力江东新区发展商务办公经济,吸引更多省内外优质企业进驻。


    B


    城市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基础设施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条件,承担着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重要职能。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全省“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为79个,共投资145亿元。其中,海口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总投资35.90亿元。


    在新海港临港生态城,海口市G15高速起点、港区配套道路工程(二期)项目开工工作早早准备就绪。项目包含新建天一路南段、新海南路南段、长椰路、经六街北段和海珍路等5条市政道路及1个积水点改造,路线合计总长5231米,均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电力工程、综合管廊及绿化工程等。


    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是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据悉,该项目建设范围起点为白龙路K0+470位置,向北下穿海甸溪接海甸东三街,终点至海甸东三街—海甸二路交叉口,设计为双向4车道,速度为每小时50千米。项目总投资6.92亿元,计划于2024年8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减少拥堵,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C


    公共服务项目改善民生


    在此次项目开工中,椰青园S03地块、海口桂林洋110千伏福创输变电新建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备受关注。据统计,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共计43个,共投资200亿元。其中,海口公共服务类项目8个,总投资83.31亿元。


    近年来,我市把安置房建设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位于江东新区国际文化交往组团核心区域的椰青园S03地块项目总投资19.27亿元。项目占地面积约106.17亩,总建筑面积311818.9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55111.6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6707.25平方米。根据计划,项目将于2024年5月竣工,届时将解决江东新区征拆户回迁安置问题。


    依托我国目前先进的智能变电站技术,海口桂林洋110千伏福创输变电新建工程项目将充分满足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新增负荷供电需求,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健电力“引擎”。该项目是我省首座全景3D可视化智慧变电站。项目建成后,将为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及周边的企业、居民提供用电保障,缓解现有变电站供电压力,对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公共功能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是历次最多,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力实现‘开门红’。”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蒋亚东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对项目的招引力度,力争更多重大项目落地。


    11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17亿元


    海口江东新区


    本报2月6日讯(记者梁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中,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共有11个落地园区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7亿元。


    江东新区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包括海口江东新区综合智慧能源(CBD大唐能源站)项目、颐养健康集团总部基地项目、琼台师范学院桂林洋校区会堂建设项目、琼台师范学院桂林洋校区实践教学及师生活动综合楼建设项目、椰青园S01及S02地块项目、海口桂林洋110千伏福创输变电新建工程项目、椰青园S03地块项目、江东新区龙景广场项目、临空经济区北片区路网建设一期项目、海口市海上综合执法码头及配套路网项目、海南医学院桂林洋新校区(一期)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三大领域。


    作为现代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和海口江东新区“低碳新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CBD大唐能源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用电710万kwh。“这就相当于形成3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具有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促进江东新区绿色发展、增强电网稳定性、节省用能成本、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等综合效益。”大唐海口综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国斌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三期,总投资15亿元。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用心用情为落地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以高质量完工为目标、以高效率推进为着力点,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发展动能。


    3个项目集中开工


    均为产业发展类项目


    海口综保区


    本报2月6日讯(记者王舒仪)今天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3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海口综合保税区的3个项目参与集中开工,分别为海口综保区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项目、海口综合保税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二期)项目、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二期)项目,均为产业发展类项目,总投资达8.7亿元。


    海南日用免税品公共保税仓库(二期)项目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内A-11-1地块,拟建设1栋丙类2项物流仓库、与一期联通的高架平台、自行车棚以及室外道路、停车场、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总建筑面积36200.19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72亿元,预计今年12月竣工。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满足企业加工生产、物品储存、企业办公、商品展示等需要,还将推动海口综保区内物流、仓储、加工等产业的整体快速发展,有利于园区整体化开发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服务能力。


    坐落于海口综合保税区内A-28-1地块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二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405.02平方米,拟建1栋厂房,包括数字化软件用房、硬件系统用房、智能化设备研发用房等智能厂房配套设施用房,以及室外设备用房、道路、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海口市城市智能化加工制造体系,并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带动就业创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海口综保区高端食(药)材加工标准厂房项目总投资5.75亿元。该项目计划通过园区“阳光化”进口和本地化加工,与海南相关部门联合制定行业标准,逐步引导境外高端食(药)材企业将海南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加快培育本地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