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内,工人忙着赶制订单。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10月11日,鸟瞰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10月21日讯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海口市发改系统持续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大盘稳定。十年来,海口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2个千亿元,从2012年的858.49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2057亿元,年均增长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海口发展能级实现新跨越。

“全市发改系统坚持全面改革开放,在推进扩权强区改革上,形成扩权强区改革总体实施意见,以及城乡规划等领域12个配套方案,梳理并合并出82项市级事权,下放到市辖区和园区,进一步激发全市发展活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将超常规推进我市承接的9个口岸、查验等封关运作项目,预计年底前实现全部项目开工。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市发改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动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持续落实产业政策扶持资金,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等服务行动,以服务攻坚促项目攻坚,协调出台促进金融、互联网、医药、电子商务、文化、会展、航运等产业引导政策,推动千百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三次产业升级优化,农业基础地位更趋稳固,工业逐步迈向高端,服务业拉动力增强。

数据显示,2021年与2012年相比,第三产业占比提高,年均增速9.1%,高于GDP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

“我们争取到2025年,依托重点园区,力争打造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复兴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综保区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千亿级产业集群,我市还将打造江东临空经济产业集群、高新区海口药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大英山金融产业集群等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复兴城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海南未来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等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引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