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位于海口综合保税区内的海南展宏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首批从阿根廷进口的3吨牛肉,经过缓化、切割、炖煮、冷却、包装后于9月24日正式出区,完成海南自贸港首单进口肉类“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成品减免5%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营业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

 “海南自贸港对高附加值的肉类进口加工企业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其包含的鲜冷冻牛肉、猪肉、羊肉、马骡驴肉、鸡鸭鹅肉等原材料进口加工将成为海南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海口综合保税区招商办主任邱进昌介绍,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中基商贸(浙江)有限公司、海南展宏食品有限公司敏锐地瞄准这一商机,与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签约,立足园区面向全球直采优质进口冻品肉类,打造进口肉类加工生产及销售中心。

 “我们了解到,企业不仅可以利用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含有进口料件且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出区内销免征进口关税政策节约关税成本,还能享受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双15%税收优惠。”海南展宏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雷小红介绍,多项利好政策叠加,进一步降低了该企业营业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对冷鲜类产品进口而言,物流运输环节充满考验,从阿根廷运输到国内,更是存在着一定难度。“南美到海南的航线数量少,而且时间不稳定。”海南邦达吉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涌芙告诉记者,作为此单业务的物流保障单位,为了确保进口肉类加工增值免关税首单业务顺利落地海口综保区,该公司迅速整合海运领域资源,对接各方成员公司,为此批进口牛肉专门设计了“阿根廷-天津-海口”的航线,为出区节省了时间与物力成本。

从今年7月企业签约完成,到进口肉类加工增值免关税首单业务落地,这期间离不开多部门联合推进。期间,海口综保区会同马村港海关、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携手推出一系列“硬”举措,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园区内企业生产不停歇,“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并组建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产房建设验收、货物运输、加工

 “海关提前介入,上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开展加工增值业务一对一全程辅导、面对面答疑解惑。”海口马村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广威介绍,企业办理业务时需关注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海关部门实时跟进提醒,并帮助厘清申请资料,提前做好企业加工工艺及加工增值比预审,加快通关速度,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投产到出区申报。

 “我们将探索更多附加值高、产业链条短、环境友好型、适合海南深入发展的加工制造业落户园区,形成高附加值加工产业集聚效应,引领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邱进昌说,海口综保区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总结利用好首单业务积累的宝贵经验,继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及企业的通力合作,汇聚更多全球顶尖肉类加工企业,瞄准肉食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园区高端肉食品生产加工贸易基地。